過了一個新曆年,沒感到有什麼不同之處,外面的天氣依舊冷,只是沒那麼地冷,卻多了一些濕。

 

而股市延續著傳產、金融為主軸站上了九千,我特別對了這1~2月想了一個初步的應對方式,就是往上要賣的更用力。今天有沾到傳產的光(盤中一度更好,高點比收盤多40%),而且是最近傳產最全面的上攻一天,卻沒有減持成功。主要持股中漲幅超過3%的僅一檔,沒有讓我有太多動機急忙的出清,畢竟在熱頭上,即便要回檔或整理,我還是認為會稍微做個頭(耗個幾天)才下,今天沒有急於砍部位。

 

除了去看歷史的月線四連或五連紅外,另一個另自己擔心的就是傳產與電子的背離,這兩者一旦背離,過去的經驗都是會出現明顯修正的,我並不是信服著歷史會重演,而是認為指數創高不能沒有電子的幫助,畢竟從佔市場的比重、投機的心態上,電子能夠穩盤對市場都會產生很大的激勵效果,故少了這一味,至少吃起來會怕怕的。

 

回顧工作時,忘了提及去年一些面試、與年輕人的相關接觸經驗,但這部分之前在札記談到很多,多數的想法也沒變,故這部分就省略好了,反正多說也徒增批評而已。

 

我知道因為ECFA聯想,傳產、金融一定會走一波出了意料的行情,但現在不少個股就正在上演了,很多個股也創了510年以上的新高,故到底現在只是主升段,又或已過了主升段,自己也沒有頭緒。我不會忘了去比較現在的一些作夢題材,也不想去誇大它,自己能夠做的就是「部分參與」,沒有激情,多了理性。

 

也大致快看完總幹事的「不只是旅行」,沒有讓我興起旅行的慾望,而是看到要體會旅行的意義,還是要口袋深、時間多比較可行,否則很多享受與體會都只能冷眼旁觀。又如詹仁雄也常出著旅行的書,而其收入高也是支持旅行的一大力量,而之前Jim Rogers之機車、汽車環遊世界之旅,也與其財富有很大的關係。反正除了刻苦式的旅行,多數的旅行都與口袋的深淺有關,沒錢的人只能做想像中的旅行,或者只能體會那種匆匆忙忙的行程。我想,不只是旅行沒錯,要能夠從容往往不只是旅行,而是要燒錢、燒很多錢。

 

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中,除了比腦袋以外,多數都能夠用錢來量化,這真的是一種物化的生活型態,也因此才會把社會帶向道德淪喪的方向,笑貧不笑娼、過於貪圖享受,我想這就是每過一年,就會更加擔心的事,社會走向敗壞的途徑,也可是世界的大趨勢之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