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的工作日,與一個不認識的公司顧問,不知不覺的閒聊了3~4個小時,談話的內容很多元,比較多是投資上的想法,也因此提及到過去的一些公司可能問題,當然因為其能夠與老闆交談,故我也藉機的透露一些新老闆給員工觀感,不點名式的向其提及,不知是否講得太多,但是如果以當前人的離異狀況,是該正視一下這個問題了。

 

對方是學術傾向,而我是務實傾向,所以沒能在理念上有太多的交集,好部分是其至少願意聽不同意見,故也可以就投資、台灣未來展望做一些意見上的表達。對方是偏樂觀的思考,主要還是認為這次兩岸機會還是可以創造一波「和平紅利」出來,但也坦言這會是短暫的利多,或許僅到2015年而已,而後面的這個短期想法是我這個保守人士認同的,我對於台灣的未來一直是偏向保守的看待。

 

對方有一個想法還蠻值得思考,如果用一次比較惡性的通膨,再走一波資產泡沫,這或許是一個短期解套的方式。只可能我認為台灣還沒看到比較好的內部發展模式,可以在資產泡沫下走的健康(所得有明顯提升,以降低泡沫威脅),如果只是吃興奮劑(如吃毒品一下),我想High過頭後,後來的收拾會是很可怕的。

 

談到處世的部分,我覺得豁達是對方一個蠻值得效法的優點,自己也會時常的往後看,就是要避免壓力造成太多負面的情緒,進而影響了生活。當然,我沒提到自己平日的生活方式,否則對方可能會「昏倒」,畢竟這樣在多數人不嚴謹的生活方式,不是真正具備包容性的人,是難以瞭解我這樣的生活形態的。

 

恰巧,今天早上新主管找部門同仁去談「綜合指標」這件事,我當場潑了一些冷水,主要是其異想天開的想用一些如VIXCDS的指標變化來說明風險,我很老實的說,這與主觀用經濟、價格等方面來分析市場是無異的,況且想要用簡單的指標來說明市場或風險,走向無聊學術老路,自己不認同而反對,如果市場就是用一些經濟、統計分析就能預測,那也真的太小看「總體的不確定性」了,但偏向學術思維的人,往往都只會走這一條路,而且主管還是連這些金融指標都不熟悉,只想找一些圖表來亂講,那只是凸顯自己的匱乏罷了。

 

近期看的幾本書中,郝明義的「越讀者」太過多元,導致整體還是比較工具書,而非一個讀書癮君子的告白,或經驗分享,這是我比較失望的地方。當然其點出很多現在資訊來源的方式與一些還算正確的閱讀方式與態度,是這本書的價值所在。

 

終於把島田莊司的代表作「占星術殺人魔法」看完,雖不是很喜歡本格推理作品,卻還是對於其用占星術架構出一個看似複雜的殺人事件感到佩服,作者的解謎方式回歸化繁為簡,這觀念自己很認同,因為簡明已是我的處世風格之一,再也不想用複雜包裝自己,除非是遇到生存危機。書中一段話蠻有意思的,「依智而動者為人所棄,依情而行者隨潮漂流,總之,人生在世難也」,簡言之就是聰明容易反被聰明誤,因過於聰明與多數人產生了歧異,故多數只能特立獨行。而過於依賴情感者,本來就會被傳統觀念、眾人的想法所影響,故多數只會隨著大眾觀感而走,容易陷入盲從。因此前者容易孤僻,後者容易迷失,才說人生真的很不容易,難以面面俱到啊。

 

如果套用上句話,自己可能是不算智者,也容易為人所棄,主要是性格使然,因世間多數人士是沒有容人雅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