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Blog刊登了一篇蠻有意思的翻譯文章,是美國商周對於Apple CEO的專訪。雖訪問與自傳相同,可能有窗飾、誇大不實或隱惡揚善等問題,不過從裡面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具思考意義的內容。以下是我的一些想法:

1.     領導者需要有自我風格:引用Steve Jobs Cook說的一句話,‘I never want you to ask what I would have done,Just do what’s right.,就可以清楚的瞭解,管理不是仿效,或許仿效是一個必經的學習過程,但重點是能找到自己認為對的方向去執行。

2.     開放與封閉之爭:原先Apple大抵是建構在封閉型的系統,嚴密的對外資訊封鎖,但從Cook的訪談中,與近期與HTC和解等事之發展可以看出,Cook本質沒有Jobs這麼嚴謹的捍衛產品專利與發展,這可能是未來Apple的一個重大不同(成敗難料)。

3.     冷靜與狂熱之別:看過Jobs傳記後,大致上會認為他是個狂熱性的人,從音樂、產品等都有這種傾向。而Cook也說第一天到Apple上班,就發現這公司十分不同,也有著個體認,This is amazing. Oh my God, my life is different. 從著思維出發,與後來Cook的言談,都可以看出他屬於冷靜型的人,這會與認同只有偏執狂才容易成功的Jobs,是很大的差異。

4.     這想法有點天真:文中有一段話,「….一旦在公眾下的曝光度越高,就會有越多的其他公司決定作出相同的事情。越多人開始做,所有的事情就會變得更好。 這點也透露出其開放式的性格,但誰能夠確定自己做的永遠正確,而不會讓仿效後,變了調?

5.     這點看法很傳神Cook文中這段話很有意思,許多公司都有創新部門,不過當一間公司裡有個創新VP或是之類的職位時,通常都是某個地方已經出問題的徵兆。你也知道,通常都是要在門板掛上「For Sale」的時候。 這點自己很有感觸,做事不能等需要才做,所以當自己的公司出現「策略長」這種位置,也很清楚發現,果然是什麼策略也沒有了,更甚者,搞了一堆「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策略後,公司更糟糕了。

6.     多元價值萬歲Cook完全認同多元價值,可以看看這段話,「我們並不是那種統一的公司。我們不會把大家丟到一台機器裡,讓大家說的話都一樣、長相都一樣、想法也都一樣。我們真的非常重視多元性的價值。

7.     官僚Out:想要成功,避免官僚化是一個重要的關鍵,Cook這段話在說明這點。「辦公室政治不能存在。我鄙棄政治,在一間公司裡沒有政治存在的空間。我的生活中剩下的已經很少,沒有去處理那些問題的時間。沒有官僚作風,我們想要一間行動快速敏捷的公司,在那裡沒有政治,也沒有會議議程。

8.     坦承失敗,很好:這句話很中聽,關於Map我們搞砸了,事實就是這樣。

9.     討厭訴訟,但可以避免嗎? Cook說「人生有時候會很複雜,的確,這有點尷尬。這很尷尬,而且我討厭訴訟,真的很討厭。 但如果不打擊敵人,任其壯大,這是個好策略嗎?

10. 回美國生產:這點我不認同,從比較利益上說不通。這點的出發點是社會責任。

11. 內部基金,這有必要,現金太多了:可惜文中沒有透入操作績效好不好。

12. 好羨慕的一句話Cook說,「我不想要與我不喜歡的人一起工作。人生真的太短了,所以最好是能變成朋友,因為人生中的朋友真的太少了。 為什麼多數的人,工作時多半遇到的都不是朋友? 缺乏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