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藉口下雨沒出門,看了中國夢之聲的12強爭霸下集,這帶點殘酷性質的選秀比賽,往往能夠刺激一些日漸消磨的鬥志,知道有人還能夠為夢想而努力,雖過程混雜著淚水與汗水,可經驗無價,不論成敗。

演藝生涯,多半有著虛幻感,可這與追逐金錢泡沫一樣,只要吹著尚未脹破的氣球,一切都看似值得。人的好惡、選擇方向,往往也是種好的人心所向思量,如James這外貌遠勝歌唱能力者,依舊能脫穎而出,證明這社會還是崇尚外在的一切,多過內在的真實。

從這種比賽,我獲得的人生學習是,敗更可喜,重要的是自我肯定,與不放棄的精神。這次輸了,就把它放在當下就好,重要的現在與未來。

這呼應了日劇「鳶」第四集想表達的意念,藉由居酒屋老闆娘過去拋棄女兒,而女兒想在結婚前見上一面,在假裝不認識的方式碰面下,說了類似的話,過去的就讓它過去,重要的是把握當下及未來。

這集還有一個不錯的想法,「沈默是金」,到底對於傷痛類的秘密,是用善意的謊言來表達,還是不講,單純的用意念,試圖讓對方自行體會呢? 這又是個困難的選擇,因為到底對方是聰慧型,還是單純型,有時候我們都不夠瞭解,那種方法比較適合? 我的人生學習是,順從自己的性格好了,不管是被體會,或者誤解,既然人的性格發展成當下的狀態,以佛家思維來說,自有其生成意義,難以選擇時,又不想一昧的訴諸理性,簡單順從內心直覺好了,這或許是維持本我的一種好方式。

另在日劇「飛翔情報室(之前誤植為公關室)」中,昨看的那集主要放在自衛隊中,以前可能出現的輕視女性之無謂自尊情節上,這在一般工作也可能出現,如女主角的記者工作也曾受到不公平對待,可即便不公平,或說人生中的不公平本來就稀鬆平常,自己要如何心理調適才是重點,可這仍是知易行難的事。

我的人生學習是,雖遇到不公平,自己性格第一時間的反應,經常是憤慨的,可現在隨著性格較為軟化,很快的就會放下這種不愉快,不致造成心理負擔,這亦是隨著年紀增長,歲月告訴我重要的道理之一。

我明瞭,像自己這種過於追求行為,或甚至人生意義的人,許多時候都會很累,而且往往旁人也無法瞭解,為什麼要這樣鑽牛角尖呢? 很多性格或行為的生成,多少有著一些過去經歷,或環境等因素的影響,可有時候卻不容易很清楚的自覺,真正的關鍵環節是什麼。我當下的體悟與應對之道,就是隨遇而安。

帶點自我感覺良好的說,當下的我,應該比多年前的我,在處世態度上要圓融的多。與真正大度者相較仍差十萬八千里,可我只想比過去的自己成長,在我眼中,唯一也最重要的比較對象,就是自己。

今天的投機,雖沒有 TWSE這麼強,但多少跟漲,幸運的以極小的幅度創了高,這樣一丁點、一丁點的累積,很像龜兔賽跑中的烏龜,希望自己的續航力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