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筆電上週掛了,備用機雖可用,但畢竟是接近十年機子,連接250G外接備份硬碟都有問題,必須找一台替換。現在的NB是消費型商品,多數難以使用超過3-5年,不像現在用來看盤的Fujitsu 7010,及備用機Panasonic R4這麼耐用。找尋幾天,議價幾天,終於敲定一台二手筆電,冷門還有約10個月保固的應宏筆電,今晚面交。

 

這公司新創、冷門,要不是背後有頂X的支援,是不該嘗試的,反正萬把塊當成約一年的使用費,超過一年就不賠,如果使用超過2-3年就有賺。現在我判斷筆電消費標準,大概是一年使用費1萬左右,如果買新機,用了一年之二手價至少就要有比購買價少一萬上下的心理準備。

 

昨天看了一本文筆不錯的年輕人作品,「我在台灣,我正青春」,一個首屆陸生來台的親身經驗,不能說內容有多深刻,可文筆通暢、偶而透露出一些文青的閱讀體會,挺不錯的。

 

昨天開始,陸續有些1Q財報地雷出現,相較美股財報越開越好S&P500已公布過半),台股的向上空間顯然受阻。現在只能祈禱持有部位,不要有太多財報地雷。另一個考驗是,如果遇到持股財報差,自己有立即砍倉的決心與執行力?

 

昨天反彈還ok,四月走入最後一個交易日前,是開高,走低(小虧),到損平附近,今天期待僅為守住損平,或往上小幅獲利,曾經的高點,短期要攻克的機會不大。今日來到中場,小紅,可數字縮小中。

 

買二手商品經驗中,鞋類要謹慎,主要是鞋底會因放久而脫膠。上週花了小錢,買了一雙二手鞋,昨天穿出門的第一天,開口笑了,去詢問修鞋重黏要多少,回覆是使用原底要400,使用新底要800,猶豫了一下,還是再考慮,畢竟花不到一百,要拿出幾百來修理,做了會覺得自己很傻。

 

新主管人名確定,何許人不知,這是當前工作的變數,如果處不來,說走就走也不無可能,公司已無望,總不能再接受連主管也無望,太多失望會把自己帶入灰色地帶,人可以偶而灰色,也要有彩色的一面來綜合。

 

剛看了一本新書「給予」的第一章,這是華頓商學院教授的書,第一章我看到很多認同處,也有很多不認同處,還沒往下看之前,我大膽推估,作者第一章點出了一個重點,組織如果看成一座金字塔,底層多數是給予者,中層多數是索取者、互利者(給予與索取混合),頂層又回到了給予者,並試圖說明為什麼上層會是給予者的天下。

 

還沒看之前,我認同底層、中層的結構,可我認為作者錯估了頂層的給予者角色,在我心裡,頂層的給予者是外皮,本質多數還是索取者或互利者,why? 人到了頂層,為了形象,裝模作樣者為多數,很多骯髒的勾當都在台面下。另外,作者從第一章舉的例子,有些太過理想,譬如林肯,老實說把一些可能的聖賢舉出來,除了仰之彌高,能夠獲得什麼,多數的芸芸眾生,能夠成為林肯之流嗎?最後,從個人親身見聞,看過的頂層人士,顯少是給予者,貪婪的掠奪者(索取者)還比較多,顯然作者的以為與現實有所落差(學者常態)。

 

中午,市場看起來不妙,四月要保正數,挑戰不小。

 

結果收低,四月白走一遭。傍晚,機子也沒換成,空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