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練禪心,雖可增加投機勝算,卻非投機的致勝法則,世上本無必勝法則可言。

 

 

上周陸續看著一些常瀏覽、有關投資或投機的Bloger做去年度回顧,最具探討意義的,一篇引用【巖流島之戰】的文章,那個射箭的故事,個人認為能了解,代表對人生真諦有一定的認知,或許還可說稍具禪心,但具備禪心對人生的幫助十分巨大,但對於投資或投機,我是持保留態度的。

 

過往也看過許多引用禪心有助於投機的看法,包含書籍,我十分認同,因修練禪心就是在強化投機的心理面,強化肯定有助於獲利,但請記得,這不過是重要因素中的一個,還有其他問題(個人能力、資金、運氣等)要克服。

 

修練禪心,或任何人生修練,往往遇到如同著名六祖惠能故事,到底是神秀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好,還是惠能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高明?

 

多數人都會被故事結果影響(事後諸葛),如常識般認為惠能高明,可想是這樣想,多數人追求成功法則,在投機上追求獲利的必勝法則,這思維與神秀何異,想勤於藝,時時拂拭,可真有不敗之藝可學?

 

就算真的認同也學習做著讓心無物,可追求投機成果,本身具備【我執】問題,一開頭就犯了修禪的禁忌,入了有,如何轉化成無?

 

當然,次一級的修練可從紅塵頓悟,從投機入道也無不可,但只要爭勝、求利、在意等心態存在,就不可能真正的從修練中畢業,頂多做到的就是神秀般勤以補缺,降低不好的影響罷了。

 

當下的我,就是追求這種一般般境界,降低不好之處已常考驗連連,更上一層樓或許早非此生可成。

 

無所謂,當宮本武藏不再追求無敵後,才開始接近禪的境界,這肯定是【巖流島之戰】後的事,不爭只是一個開始,往後無邊無際。

 

要強調的是,具備禪心,或具備有點意義的多元知識,僅是提高投機成功機率而已,試問當下投機成功的大腕們,有多少人具備禪心,或具備令人佩服的知識,如果事實是鮮有,則反推即知啥為合理。

 

修練禪心,最大的意義,是試圖讓人生更為平靜,無悲無喜,自在為上。

 

另一個訝異處,該Bloger竟說看不懂蘇先生的投機之道,這讓我更確切認知,若不能無止盡學習,讓知識提升,就算在某處已具不差的能力,還有太多的人生空白處。

 

可笑的是,我好像知識上多些,成果上卻沒有跟上,這就是上面提到的,人只能提高主觀成功機率,可結果不由自己,就算是設局的方式,也可能十中遇一被倒局。人生中的各項事物,工作、投機都無法例外。

 

一切都是無常,認知這點,才開了一點竅,下一個竅,依舊遠在天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