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週股市的震盪,經歷最大單日損失洗禮,想對市場說,真是受教了,感謝。

 

 

紙上富貴蒸發,有著言以描述的感受,相對薪水而言的鉅額損失,很像當頭棒喝的敲打自己,說著,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2/9美股當日巨額震盪,留長下影線,終於讓這波回檔出現了止跌契機,畢竟週日的在一次重跌,若沒能止住,恐怕會讓修正時間或福度大幅提升,所幸出現轉機。

 

因本次修正非自己擔心的實質利空,利率攀升是短空,殖利率曲線不出現負斜率就好,長率雖攀升可還在一個3%的水位,試問只要股權期望報酬率超過5%,長率在5%內很難造成啥實質傷害,不動產除外。

 

對於市場述說利率影響,對我而言完全不是利空,所以上周一開始就打定要往下承接,2/6那一擊真的太傷,也把自己的承接思維打緩,截至上周不含CB持股率也才從26-27%間,略為提升至約28%。

 

不免要嘲笑自己的怯懦,往往在市場洗禮下,沒能堅持住力度。隨年齡老些,接受自己的性格問題逐漸坦然,無法走向機端,求穩而行也不啻是個好選擇。

 

台股2/9已留下影線,若美股就此能反彈,短期風險就會雲淡風輕。

 

另一個自己不看淡的原因,台股從去年起行情走個股差異化,除TSMC等少數還在離高點不遠,很多個股從高檔回檔10-20%實屬正常,就說那檔從去年12月起電我很慘的當下最下持股A,這波回檔已超過20%,都跌得我有些接不下手,明明已決定要往下承接A,可上周超過10%的下跌我也只買兩張,呵呵,知行合一很難,十分難。

 

還有一個支撐,就是台股現在頗多吸引我的標的,這是去年以來少見的情況,之前多數時候是買不下手,當下卻是候選人很多,這也是自己不看淡的因素之一。

 

短期行情只見曙光,還不穩定,下周一的封觀日只想把持股率提升超過三成就好,追求穩健就是不冒險,不要去想YTD虧損,不要去想自己前十大持股幾乎全虧,更別說A那檔心酸的傢伙,是損失的主力,唉。

 

投機下一步就是決定先以做多方式迎戰,先把持股高點放在40~50%內,這前提是要如上面預期這波股市修正已先穩定,確定不再破底才行,如果破底,隨時轉回保守路線,但會說服自己不要讓持股更低,這個時分,不是該害怕的時候。

 

上周為了讓持股不致增加過速,停損了不少股票,這種經驗最是難得,往往這種斷捨離心境,最能讓自己感受市場的本色,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構成,投機也是。

 

不知這次結果好壞,無所謂,我想要是思維成長,成為更好的投機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