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好早上比較沒空,明明9點出頭看起來還一帆風順的,然後下一次在十點多看到時,就下跌已了5060點,當時因為只有停留個35分鐘,又因本來就認為該回檔而不以為意。最後在12點零幾分回到螢幕前,看跌了一百多點,才發現「哇!糟糕了!」,即便已認知要回檔,也沒有想到會用這種速度下滑。

 

來不及跑,今天也蠻慘的,年度也轉為虧損,我只好正面迎戰了。初步研判高檔爆量下跌,絕對不是件好事,不過真的要確定不好,往往需要接下來的2~3天才能夠比較確定。初步的想法,如果全球市場沒有出現連鎖效應,那我還是會比較以中性偏多的角度思考,並且會伺機在回檔中在加些部位(都還沒持股過半呢)。但如果接下來幾天全球市場也不太妙,台股又止不住跌勢,則需要進一步的風控規劃了,那時候會進行比較細部的行動方案,譬如要減持多少比例,初步認為會修正到哪兒這些事。

 

回檔修正往往是快、狠、準,所以這樣的跌勢也不算太意外,最需要的是如果整理必須配合量縮,然後採用緩漲急跌的方式進行,那其實今年還是大有可為的,這也是年初一開始即便有擔心,但沒有真正進行減持的緣故。

 

有時候數字真的很沒有真實感,名目的財富都是一種內心的安定力量罷了,像今天也不會覺得很難過,總是來來回回,這樣的市場才會有挑戰性與意思,否則一面倒的市場也過於無趣了。今年至今還沒有一個具體的想法,總認為當前還沒有很確立市場的方向,那種無謂的萬點期待我一點都不會想,總是要先到93009500,在想9800,才會去說萬點,一下子跳太快除了不確定增大外,沒有特別的立足點與堅強理由。在任何的時間裡,要隨便舉出十大上漲、下跌的理由都很容易,亂扯與事後諸葛是多數人常做的事,我本來就不確定,也無須多說些空話。

 

今天與可能的未來主管談了約一上午的時間,我認為雙方的觀念落差很大,譬如我有提到風控可以採用Market View的方式進行,但對方馬上聯想到要廣泛的接受訊息、多彙整各家的想法來作參考,我卻沒有很在意別人怎麼想,這是其中的一點。另外,我覺得對方比我還不懂風控,故未來這部分如果能不要管我太多最好,如果不懂又要求很多的話,我應該會不太想理他才是。我希望的是,建設性的討論與方向的給予,不是鬼扯太多,多半在作些劃大餅的事。這些想法一定會反映在我是否能夠待的住上面,畢竟這個年紀的我,重視的還是「為所應為」,不想跟著「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人太久,會容易把腦袋弄糊塗了。而性格上感到對方還是那種唯上是理的思緒,這與我基本思維是不一致的,所謂的理在公司中,就是能不能有利於公司發展才是理,而不是個人的喜好為重,但我也承認多數人沒辦法真的這樣做。

 

反正,作任何事,我都有最壞打算的準備,遇到了,就去面對,然後就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