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杜拉拉升職記23後,對於這書能在中國賣上幾百萬本就不會感到意外,以一個中產階級的工作發展史作為主題,很能切中許多人的真實工作心態與狀況,恰巧我也是個中產階級,這故事自然有很多可取、值得思量與學習之處。 
 

在第3集中,拉拉的老闆開始有留人之心,對拉拉做了一個管理上的測驗,發現「你個人能力不錯,能打硬仗。強將手下應該無弱兵才對,但目前妳本人的表現和下屬的表現,這之間的差距太大,這是大家都能看得到的。」 其實,這個問題普遍出於當前時代,更容易出現在中低階主管上,要想強將手下沒弱兵,要有人事裁量與賞罰權才行。我的確承認主管的態度會影響著下屬,但初期的影響力不會比誘因來的大,一開始誰又能多些瞭解對方,看得會更實際些,而中低階主管多數無裁量權,只有建議權,更難以發揮影響力。或許有人會用「以身作則」來領導別人,可是我看過不少人了,誰人的領導沒有缺點,激進者多數易產生衝突,緩和者雖看似和平,卻易走向慢性懈怠的路上,即便主管做得跟牛耕田似的拼命,若沒法找到與自己處事方式較能配合的人,多數還是上下相互埋怨的多,如果沒辦法得到組織的肯定,單位往往也沒有多少好處,長久沒好處,強兵也會跑掉,沒跑掉也會逐漸喪志。 

我在閱讀的同時,也想了許多自己的事,自己的工作缺點,與思考如何帶人之道,往往都在於取捨與遇到對象是誰而決定了多數的結果。前者是一種事前猜測,而後者更是一種緣分與隨機,在充斥著不確定下,沒有什麼辦法是真正無懈可擊的,都有著缺點,重要的是自己能否承擔後果罷了。除了想想與年輕一輩的相處,也會想著與主管相處之道,與自己到底對於工作還有沒有期待,所以想也是該在年後,找個時機與新主管談談才是。 

想做這個行為,是想探探自己是否還需要期待當下的工作,過往的不順經驗,讓自己至少對金錢比較淡心,與主管配合度及行事之自由度反而會是更重要的考量。坦言這不是自己不愛財,而是當下的財不過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故就金錢衡量下,當下的工作沒有誘因,故重點自然會轉向其他因素。 
 

我不是沒有雄心的人,會比較收斂是環境使然,過去都處在被壓抑,或即便有成果也沒功勞的地方,自然而然逐漸淡了心。此外,工作性質與不確定有關,也讓自己失去了強求的意念,這是自己在工作上會選擇只在乎重點之理由。也因轉向重視與主管之配合度,故主管會深刻的影響著自己的去留考量,第二份工作就是主管過於不會做人,連基本的安撫都不做,對方都表示認為自己做得ok,即便沒為我爭取到薪資,基本的尊重也是必要的,而且也要拿出一些誠意(誘因)來,譬如即便是薪水相同,或許可以在哪些方面多些福利,或工作給予哪些方便等等。我是標準吃軟不吃硬的,也是一個倔驢,故才會憤而在一週內離開,我很在意公平,長久的不公平是很難說服自己的,這個想法也會一直重複出現。
 

當前的工作也開始要有些這類的思量了,之前的主管能溝通,故這會讓自己至少有獲得一些心理均衡,但是日子一久,發展的重要性也會逐漸放大,我認為是該測測還有多少發展可能了,如果沒了未來,那就要開始自己想想,是要持平而追求更自由,或者要尋找有發展的地方了,這兩個選擇是我想該找個機會跟主管談談的時間到了。
 

恰巧,現在是個接觸不到一個月的新主管,之前對其過於會閃或不進入狀況,這些看法並沒有多少改變,但逐漸對於其的性格有些概括認知,譬如他向我說了「為五斗米折腰」之類的話,又我告知其只要沒有緊急事情,自己有特定時間請事假的習慣,其告訴我「你的表現ok,當然沒問題」。這類看似乎貼心的話語,但對我而言還是說服力不夠,因為第一要激勵屬下,應該多些實質誘因才是,除非是很受重用破格晉用之人,否則多數人很少會沒有「五斗米折腰」的考量,故這不會激起同理心。此外,請事假要扣薪,我一點好處也沒得到,即便說允許也沒有激勵效果好嗎? 我還有足夠的自信,只要是重要的事,我處理應該不會含糊,這是基本「合格的工作者」之必要條件,故我也還不曾工作上被人指責過,會遭到爭議的只有人際關係的處理罷了。我沒有必須要圓融的足夠誘因,故一點都沒想過要做內心有愧的事,只要是對公司有負面影響的事,我會設法在一開始即便會得罪人也要去做,否則我即便不聰慧,也不會笨到無聊去淌渾水,我相信自己還有些辨別的能力。 
 

新主管確定是比較身段軟的人,是比較不積極的人(被動),我如果只是要應付,相信很容易,但是這對於自己沒有太多好處,我想還是要多讓對方瞭解自己才是,至少會少了很多無謂的潛在摩擦。當下看似其會有些倚賴自己,那是他不熟悉事物,且我也不是含糊的人罷了,可是我可是個「倔驢」,這點需要讓其知道才行,這是在位置上的一天,應要做的事。賽局之所以常會陷入最不利的狀況,就是多數人都過於隱藏自己,我寧願先吃虧(先展現自己的牌),反正現在吃虧的成本還很低,但只要對方比較聰明些,自然會瞭解彼此共謀才會得到賽局之最佳解,否則我吃虧後可是會反擊的。
 

對方可能沒有想到,我為什麼還算認真的去寫了個年報,這也不是真正必要的東西,隨便寫寫也不會有多少壞處,但我確實要考量未來了,故要對於當前工作先有些交代。至少我已經試圖把一些工作內容、經驗都在年報中說明,如果在此看不到未來,也該試圖為自己做些其他的打算。即便我平日混混的,那是因為當前的工作性質適合不要無中生事最好,故除了一些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不能妥協外,多數的事其實並沒有重要性,因此我只是發揮「屯田制」的精神,去做些閒暇時該修身養性之事罷了。 

我會因為看似混混的,對當前工作心中有愧嗎? 一點也不,至少我做了四件事,我認為一點也不會有愧對之心,這是我為什麼能說服自己抵抗異樣眼光的原因(否則我常在看書,這絕對會遭人眼紅的):

1.        還負責投資操作時,不惜得罪投資主管,也要為公司降低損失。

2.        作廣義幕僚時,至少任何新事物我都有提供想法及意見,並具備執行力。

3.        即便曾經因想要做組織改革,增加了組織的人事變動,但壞處我多數都自行承擔下來了,因為很多工作我都還是自行完成,沒有因為人事變動讓事情耽擱過。

4.        我的風險管理之道,絕對會讓風險管理工作不容易成為公司的代罪羔羊,這種工作要懂得自我保護,該得罪人時還是要出面,但如果最後能留下記錄已有過努力只是不被接受,然後再適時退下來。這如同敗戰時候,要設法保全同胞,第一要務就是如何蹲下躲避子彈,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當然,我必須說,自己積極度看似不足,但我希望在評量積極度的同時,每個人需要先有一個是否必要的篩選,必須先剔除那些「忙與盲」的部分,瞎忙的工作與付出請先刪除,這部分只有苦勞沒有功勞,任何的成果要看做了哪些有意義的事才行。 
 

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沒有強求什麼,只想追求一個相對公平,沒發展一定要有自由,有發展一定要有公平(否則易生院懟),人至少要一得一失下取個平衡。清清楚楚、沒有愧究、理直氣壯就是我的工作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