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機的不順也沒能在最後一天改觀,整整的一月份只有第一天交易日不錯外,而後的19個交易日遜到比去年9月中旬至11月那時還糟糕,總算過去了,盤也收了,該與綠色為伍也沒辦法。該過的年還是要過,沒有得到市場的善心紅包,還被處以懲罰性紙上財富減損,自己也不能如同那些人為了要個紅包,等個整晚或在拉扯中度過。

 

我一直有在作數字統計,自己20072008年交易的頻率最高(以買賣金額為指標),2009就比前兩年少了約40%約與2006年相當,2010年更僅剩高峰的1/3左右,如果從數據分析,自己也開始比較耐的住性子,只是如果從結果而言,20062007年的結果還是比較好,而2008年又是市場關係,因此光從數字實在很難說頻繁交易是否真正不好。不過我認為,先不論結果,頻繁交易或每日看盤的確對於身心有一定的負面影響,譬如說至少這一陣子多多少少會因投機不順,有些小小的不太愉快。

 

不過我對於今年市場的初步想法是,年初趁著漲勢未歇,繼續往上突破,如果能夠配合原物料價格持續走高(主要觀察石油、大宗物資),我想23月還是很有機會採盤堅方式前進。4-5月是我過去難以解釋的擔心,這種保守心態會持續存在內心。走入第二季,我認為很有可能再次因為債信問題出現比較大的拉回風險,未來幾年債信問題永遠會是修正的最佳藉口,這是事實也不容否認。因為印度與巴西都已漲高,我想要有另一波比較大的行情,只能等待中國因調控房地產與緊縮銀根的情況改善後,讓中國股市成為另一波新興市場的上漲領頭羊,我覺得才會有比較大的波段可以期待,否則以這種溫溫的經濟熱度,當前的市場早就可以稱做過熱了(以當前的台灣景氣,8千以上其實已經存在不小的風險),我很坦承現在持續再玩,說是在「山頂上玩」,也是蠻符合的,就看這個山有多高了。譬如在台灣超過海拔3千都是高山,可是轉往一些大陸地區都要56千才是高山,而真正地球高山又要89千才是。所以常言道,一山還有一山高,像自己這樣只能一山過一山,標準的後知後覺者。

 

電子化真的會讓組織僵化,最近在跑緊急的事,紙上簽核都ok了,結果卡在電子程序未能完成。就是因為紙上的作業比較能夠掌控時間,電子程序往往誰沒來,又或越高層其使用電腦習慣越少時(反正不必要,有秘書),電子化的時間往往是沒辦法控制的,而我們卻不會想一些例外管理,真的很不能接受這種被電子化自我約束的情況,真的很無謂。

 

算了,當不愉快或不順遂時,我往往會用宿命論來安慰自己,人沒法知道可以活到什麼時候,又不知最後是富或貧,總是遇到了才知道,遇到了才能夠決定接不接受。很多人都相信可創造命運,但是如果連明天會漲會跌,是晴或雨都沒把握時,又能有多少信心呢? 當然,需要永不妥協的是,活著的一天,不會讓日子過得渾渾噩噩即可。

 

昨天晚上吃飯時,看到Roger FedererDjokovic擊敗,聽解說者其昨天光反手非受迫性失誤就高達30多個,難怪會輸,每每當一個人最強的武器不順手時,就容易讓人毛燥起來,這種運動常見的事,在多數人一般日常生活也會經常出現 ,所幸投機不順不會這樣的影響自己,因為自己還沒站在高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