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核電廠失控,開始有人馬後砲的責怪政府,或者連原核電廠參與設計的前GE工程師,都可以大言不慚的出言責怪,這在我眼中與投機客輸錢怪市場一樣荒謬。政府的反應往往受制於僵化的思維,故很難一開始做出太危言聳聽的言論,只要試想一下就可知道,先安撫還是比較好的公開發言方式,何況這樣的事件確實很難預料會如何演變,過去亦無經驗可循,我是認為把不可控因素責怪別人,都是不負責任言詞,這樣的話根本無須當一回事。

 

現在多數人都沒有深思工業革命後,所謂的科學進度代表的意思為何,西方的科學發展本來就依循的實驗的基礎,才會有我們在學校中的商科思維裡那「常態」這件事,因此很多機械設計也不過就是一種嘗試而已,很多的嘗試都要在後來才知道,是「英明」或是「狗熊」。有興趣瞭解一些科普知識的人,我很建議可以先去看「費曼」的書,多多少少可以感受出真正的懂得科學的人,會坦言其實很多事物都是不可測的,我們所做的任何科學努力,不過是去發現那種「眾數」結果,歸納法就是這類的思維代表。

 

我想這次地震給自己的啟示有三,第一這種規模的天災是無法規避的,發生了只能說這就是「命」;第二是對於使用許久的設施真的須要重新思考其是否能夠因應未來多變的可能危機(福島核電廠的1~6號機都是1970年代就開始運作了);第三「純保險」真的很重要,我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想說這一兩個禮拜一定要去產險保個人意外險。

 

近期核輻射問題能否解決,是日本能否快速的恢復其工業活動的重要因素,畢竟日本是仰賴核能的國家,要馬上轉換成其他的電力供應也不是幾年內就可以完成的,故現有的核電廠還是必須扮演過度時期的電力來源。如果因地震活動的頻繁(今年以來相對嚴重的比較多),為了避免可能無法因應巨震而要提止核電廠運作,我想反而會嚴重影響了整個日本的工業運作,這對於後續的經濟影響就很難評估了。

 

替代能源看似是未來的機會,但是以當前全球經濟應成熟市場的債務高築下,慢慢失去了快速增長的動力,而替代能源又是昂貴且供電效率比較差的選擇,如何成為人類電力來源的主流,我想真的不會如同投機那種短線反應快速。看到很多不入流評論只會說些直線邏輯,除了替代能源外,或說用水力、風力發電來取代,前者還太貴,後者須要自然環境配合。反核家園的訴求如同「廢除死刑」一樣的好高騖遠,前者過於輕忽成本效應,後者太單純的相信人性本善。如果萬事萬物都是這樣的一廂情願又能夠如願就好了,可惜多數時候只有一個答案,別傻了。

 

當前投機受創頗深的人,要先趁市場稍稍回穩之際,設法先降一下部位,讓整體的操作壓力舒緩,並且要思考這波修正可能還須要時間的配合,意謂要略微帶出一個短期量縮的橫向整理,這樣才有助於營造比較大幅度的上漲機會。當前還沒有減除破底危機,如同福島核電廠一樣未脫離危機一樣,短期沒有明確的方向,只有想好出現各種情境後的因應作法。

 

近期閱讀速度好像變慢了,也有部分原因是比較討厭去晚上常去的鄰近丹堤,現在的服務人員很糟,這也是新年輕人的通病,會去看租屋那些比自己年輕的室友也是一樣糟(其中還有不同的糟糕等級差異),我並不是說年長的就一定比較好,可是年輕一代畢竟是社會的未來期待來源,只是我都不知該期待什麼,可能多數給予「不負責任」的評價吧,這算是「速食文化」的影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