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要擺脫現有的無能為力惡夢,下週一可以拿到股票,而且跌到我認為可以開始承接的價位,所以拿到股票後也暫時不賣,還要往下買。從可能破局到今天,9天跌了25%,跌破了一年多低點(當時是七千多點),跌到淨值以下,跌掉了身為小股民的自己,四捨五入後達六位數,我認為夠了,該停止了。

 

如果這個惡夢不停止,每天都面臨虧損的壓力很不好受,闢如今天明明不會損失,就是被它拖累。身上背著拖油瓶的感覺十分沈重,我想從今天開始終於可以擺脫了,被修理的慘兮兮後,還是要想辦法站起來。其實我幾乎不會想把投機錯誤的責任往外推,連幾年內最嚴重的「好冷氣」錯誤,都是自己的問題,今年以來兩檔標的操作錯誤導致一直面臨虧損,也是自己的問題,但這一次我覺得輸得很莫名,這種感覺很差,這很像明明有人願意高價像自己買多東西,忽然跑來一個野人(政府機構)說不行,後來發現原來身在野人國就是自己的原罪。

 

很好笑的是,明明是死金管會參與否定,造成股價大跌還要公司去說明,為什麼是不這些否定的機構出來向損失的股東說明,真的亂了序。雖自己稅繳得不算多,但想到要養這些豬頭就很不願,在物競天擇下,不知變通的物種最終都是須要被消滅的。

 

雖看到反彈多數會心癢癢,但這是跌深的反彈幅度較大(如費半、中國股市等),並非真正看到了什麼曙光。如同PIMCO所言希臘是實質破產,很像無謀生能力的路邊遊民,除了不求回報的付出外,並沒辦法有什麼期待。現在是德、法等國還有能力,等到下一次經濟明顯衰退之際,其他國家自救不瑕下,自然而然該破產的還是終究要面對。這與198090年代的新興市場國家明顯不同,這些國家多數有祖產(如巴西、俄羅斯等)、或人民勤奮(如南韓、泰國等),並非如同這次擺明「我就是懶怎樣!」的歐豬國家,原先覺得這名稱不太道德,後來這些國家蠻多人民真的過於好逸惡勞,感覺還有些相稱呢。

 

真正的風險還是天災,最新統計日本這次311地震損失19兆日圓(2000多億美元),是阪神地震的10幾倍。有時候風險來臨時,會是這樣的驟然,而且莫能禦之。而金融面的風險多半還是自己可以控制的,至少雖損失還是會心痛,但是都在可承受範圍之內,俗語說得好,錢能夠解決都是小事,沒錢能解決或有錢也不能解決的,才是大事,如果從這個觀點視之,自己也不算太倒楣,至少遇到的都是小事。

 

看到有人用緩漲急跌來形容當前仍在多頭,這是錯覺,因為之前比較長的上漲過程確實是緩漲,而去年也有很快速的急跌,但現在多數都是急漲急跌,闢如昨日美股開低,尾盤有大幅拉高,這可不是所謂緩漲急跌。判斷若拋不開過去,往往會被侷限住,這是人很難避免的天性,對於過去資訊有著深深的依戀性。

 

另一個要自我提醒的,明明中國、歐美生產在45月都在放緩,而台灣雖也放緩,卻幅度明顯輕微,這點我認為是一個很大的警訊,可能是廠商過於樂觀,在2Q還不會隨需求走緩放緩生產速度,如果是這樣的話3Q後存貨風險就很值得擔心。從過去的經驗,從來沒有上下半年逆轉的情況,所以多數老闆講下半年會比較好等於沒說,不過只要下半年只比上半年略好,多數企業就會很慘,這點是我比較擔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