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剛好在轉播Federer的比賽,又剛好買了一台1000元的備用NB須要整理一下,就在寢室邊看比賽中度過,看著看著,真的覺得運動比賽很受年紀的限制,除了少數的異類如阿格西,很少網球名將能夠在年近30還能夠勇猛如昨,史上至今大滿貫獎盃最多、比賽獎金最多的選手Federer也不能例外。

 

不能說Federer打的很差,Tsonga是打得很不錯,但明顯從第三盤後看到Federer回球沒有以往的犀利,連帶發球也弱了下來,我想今年剛好30歲的前球王在體能上真的大不如前了。回顧2000年以來的男子網球,幾乎最強的年紀大都在23-28,前一個巨星Sampras也在29時開始走下坡(1971年生,2000年後明顯無法主宰比賽)。現在不論NadalDjokovicTsonga都在25-26歲之間,這都還是網球的壯年所在,所以我是認為往後的日子,Federrer可能要在擠出大滿貫獎盃的機會低了很多,以Sampras為例,2001-2002年兩年間只在拿過一次大滿貫,也在2003年宣布退休,我想這個限制很難突破。

 

這也慢慢的會出現在自己身上,今年確實有比較感受出打拳擊有氧的疲累感,人到了中年很難如年輕人一樣,不用暖身也能夠隨意的揮灑四肢,還有就是肢體疲勞的頻率也增加,我不是硬漢,所以不會認為說自己虛或不行可恥,現實就是如此嘛!

 

這幾天市場趁著希臘問題稍稍緩解(國會通過縮減開支),但是這只是短期的現象,因為人民不同意,而民意遲早會反應出來,這從街頭衝突就可得知。因此我對於希臘還是長期性悲觀,拖越久只會到時候連結義大利等國的問題,然後成為歐盟崩解的導火線而已。獨獨歷史就可以知道,在1980年代英國比較聰明的因為個別經濟差異,選擇不加入歐盟,也讓其在1990年代有比較好的經濟表現機會,想用拖的方式,往往結局就是「更慘」而已。

 

這幾天我有一個想法,就是假設3Q旺季不旺與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確定,而讓修正壓力持續蔓延,我認為比較好的機會就是在4Q或明年初,因為市場修正挪出空間,加上存貨問題經過12Q的調整後,配合選舉行情或許能夠走上一個5001000點的行情,這或許才是比較值得期待的事。要想在現在這種還看不清楚經濟走疲的幅度,就妄想選舉行情而冒險在3Q大舉賭博(本公司有這個打算),在我心裡是相當危險的。

 

不過最近的市場緩和也讓自己可以稍稍抒解一下損失的壓力,這點還是要稍稍開心一下。此外,從技術線型來看,雖說日線、週線因為本月的下跌,有落入低檔感覺,可是回歸長線的月線,看起來就很不樂觀,如果本次回檔是中期整理,那看到7字頭就會是八九不離十了,但這也要第三季才能夠明朗。所以短線或可持續小幅彈升,但以季以上的角度來看,都是很不樂觀的。

 

我其實對於股王有些做短的衝動,總覺得雖下半年營運烏雲很多,但如果智慧型手機不行,我想電子業也多半愁雲慘霧了,因此當前很難不對於股王獲利預估至少不比去年差,而這樣的數字如果P/E都沒有15X,真的想不出其他的股票能夠漲到哪兒,當然最大的風險就是E估不準,這也是沒辦法克服的先天弱點。

 

最近還是持續買書中,譬如之前買的「狼與辛香料」就在昨天補進了7-12集、14集共7本,前六本自己認為還不錯看,期望後面也能夠維持一定的精彩程度,但從網路、二手書店拋出來的很少來看,預期有一定的水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