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像回到了2008年,那次自己投機上至今最大的單筆損失,也是近幾年台灣最大的破產案(最近那個還沒倒的DRAM公司除外,如果倒了,那最大破產案就要換人了)。曾幾何時,最近幾天才介入的一檔CB,又讓我重溫的那種崩潰的感覺,一旦CB可以跌破90塊,一年多後賣回殖利率上升超過10%,這多數都代表公司有嚴重的財務危機。蠻奇怪的,買入前也看過這家公司第一季合併財報還有現金6E(負債比26%,且這檔CB第二季才發行(錢在剛入袋而已),表面上沒看到財務問題,卻在兩天內跌價1015%。 我猜最可能是老闆炒作股票被檢調起訴的風險,但這不影響公司財務狀況,難道是老闆捲款潛逃?  這讓我苦笑的自嘲,我是地雷CB的好朋友!

 

就是這檔,昨天損益回升減少,今天還創造了當日損失超過80%,明明持股內多數股票最近都比較穩定了,卻還是手癢買到一些燙手山芋,都是自己帶塞的緣故。有時候用樂觀的角度想,這樣不走運都還能夠不虧大錢,而且整個投機是賺錢的,我想只能說自己的腦袋還算有些貢獻吧。

 

昨天的歐美股市走了一個最不好的走勢,開高走低,如果現在開始對於經濟走弱開始擔心的話,那歐美這些今年以來還算強勢的股市,還有不小的補跌空間。此外,今年除南歐外,弱勢的中國、巴西依舊沒起色,還一直有破底壓力,這至少說明了今年投機兇險真的不能小覷。

 

雖對於公司部位很大有著濃濃的擔心,但是也要中肯的說,其以金融、傳產為主的操作,至少是符合今年的強勢潮流的,這點我是佩服的。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從當前不健康的結構可以看出了,最近兩天台塑集團因公安事件補跌,指數大致上還是撐的不錯,以今年為例扣除台塑集團對大盤的影響,實質的跌幅並不大,但個股的差異依舊天南地北的呈現著。

 

因為採到了危險CB,讓這波損失消減可能被迫中止,反要擔心因為市場不妙與持股問題,造成另一波的虧損增大壓力。還有摸底計畫也還沒打算終止,只不過我每天掛得很低,所以接到一大筆的風險也不高,這點會持續的進行下去,很想帶著實驗的精神,去嘗試一下「不要摸底」V.S「反市場操作」的比拼結果。

 

回到了閱讀,昨提及的「六個小夜子」還是比較溫和的作品,結局用平淡的手法讓懸疑落幕,很像多數人因記憶關係,對於小時候那些學校生活都是模模糊糊的印象,有異曲同工之妙。恩田陸是善用科幻、校園生活等題材的作家,新閱讀的「燃燒世界的女孩」,有著相似的元素,差異在不同的排列組合。

 

台灣的詐騙從沒停止,也曾在網拍被騙,昨天還接到以網路書店的名義的詐騙電話。現在的詐騙電話蠻厲害的,在你還沒有拒絕前,不折不撓的講白賊話,最後你聽不下去了,聽出你不上當,才丟臉轉氣惱的,大聲說不相信損失自負等這類難聽的話。這種明的欺騙,與投機市場中的欺騙都是一丘之駱,沒有誰比誰高明,都是讓社會風氣日下的因素之一。

 

因為近日抓太多歌,一下子已20G,最近要把速度放慢些。倒是聽歌時分,蠻容易分神的,有時候阻絕了外界的喧鬧,有時候卻也把心神導引到歌聲之中。我近期聽比較多的台語歌,說明自己是在地(Local)的嗎?

 

還是要拜託上天一下,我不想成為地雷 CB的好朋友,不要一直捉弄我,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