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越是親人,越難以老實說。

 

以投機而言,自己沒法對親人說上話,雖我本來就不對別人的投機做任何評論,可是走向自己不願見的結果時,內心還是不免有些「無能為力」感覺。

 

以親人F而言,在民國79年跌跤後,明明其信誓旦旦的說股票是賭博,也10-20年沒有碰股票,可是在98年開始,不知為何又加入了這件事,我為此還曾寫了不太令人高興的話語,說我會投機是因為沒能夠安於現狀,但已做好賠錢活該的心理準備,希望其要進入金融遊戲,這點是大家共同的前提。

 

或許在9899年因市場多頭有些甜頭,F從投入幾十萬,一直拉高到1-2百萬,這次回去才知道其還沒能夠從去年的損失中恢復,主要栽在友達等標的上(這些標的損失幾十%)。聽到會栽在友達,心裡浮現了散戶的悲歌,因為如果對於投機有些領悟的,雖會買友達,也不會栽在上面,這可是獲利轉差許久的標的,且一直沒有扭轉的跡象。我也曾在14附近試圖往下買,後來因為看不到其營運轉機,沒啥賺賠就出場了。

 

會栽在雙D的,是多數股市失敗者的共通點,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真正去設法多認識股市,才會聽信消息、新聞就買進,我真的很不希望親人冒著種無謂的風險,可是也說不上建議的話,因為對方沒有接受建議的雅量,而我怕說出來,反而被誤會成落井下石,讓彼此原先就不太好的關係更惡化,卻不能說心理沒有些遺憾。

 

而親人M原先也不從事風險投機,卻不知為什麼在近2-3年去買外幣連動的保單,要買之前我也說了,並不希望其作這類的投機,沒用。雖說幸運,這期間共買了兩次,大概整體獲利的10多%(14~5%),可是這是因這幾年大致上金融市場還是好的,否則這類投機要賠上20-30%是很容易的事,我最怕是其產生了食髓知味的錯誤認知。

 

親人S是定期定額的擁護者,一個月竟然可以把收入的近50%去扣以權益類為主的基金,聽到也很傻眼。不是「定期定額」方法很差,而是這方法有很多盲點,以這兩年為例,多數股市或原物料處於相對的高檔,若持續定期定額的扣,只會把平均成本拉高,然後面臨了一個窘境,明明全球股市已經大幅反彈了,獲利卻十分有限,若像去年有個明顯的10~20%以上回檔,整體投資落入損失的可能就會大幅提昇。聽其說許多年下來,雖無大虧,但獲利也很有限,卻還是不願改變操作方式,主要原因就是懶。已經提醒要多設法去認知市場,可是其多數休閒就是看著電視,看書說會想睡覺,而且多說幾句還可能會吵架呢。

 

我說這些事,不是想要凸顯自己多厲害(我雖然至今仍獲利,但其中的心境起伏可以看我Blog便知,這並非輕鬆愉快的過程),而是感受到多數人在金融市場容易失敗事實,自己親人也是如此,況且如果市場真的如我預期的前景不佳,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親人未來面臨大幅損失的可能,卻束手無策。有時候,血濃於水反而讓心產生了一個很難言諭的距離感,如果懂得一些人生道理,就會想要圖個清靜,即便其面臨了無謂的投機損失(這是自找的,因為我若損失,一樣活該),卻幾乎不能提這件事,只怕讓對方誤以為我結果還不錯,就會說教(說風涼話),其實自己一點都沒這種意思,卻也不得不選擇閉嘴最好。

 

明明我是賭最大的人(絕對金額而言),後來反而變成親人之間最保守的(投機比率有時反而是最低,主要是我持有金額變動性高,最重要的是我懂得害怕),這很諷刺,也很無奈。看著明明都是賺辛苦錢的人(包含我),卻很可能無法好好的守住這些好不容易的一小點資產,這或許就是多數人從事金融投機者,都要面臨的命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