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天的氣候,變化的異常劇烈,一下子炎熱似夏,卻也能夠於一天之內,又恢復了寒冬面貌。

 

回家一天多,除了閒聊外,就是吃喝,不免俗的帶回一包親人的愛心食物。不過,我覺得價值觀差異一直是人與人相處的重要課題,除上篇關於投機上的思維差距,對於節約這件事也是個小困擾,如週六到MOS吃午餐,因為印的101特價套餐折扣券不夠,我就說那乾脆用我的MOS卡點數換兩個米漢堡,另多買一杯咖啡,而我因為過去幾次到這家店其用自用杯時,咖啡都會裝的比較滿,就說那我不用點飲料,咖啡分我一點就可,結果就因此被念了好一下我很摳。我是節約沒錯,但我沒有要別人與我一樣,多數的節約都是施行在自己身上,當然以當前的資產規模而言,我確實過的有些過省的程度,這是因為我因為工作所得一直遇到瓶頸,而投機又起伏不定,我想要快些達到第一個目標,那我還能夠做些什麼? 沒能開源,又無法單純的仰賴投機,除了壓縮支出外,還能如何? 我沒有要別人幫我,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可是我沒聽到過一句體己的安慰話語,提及這有點心酸。

 

看完了「千山暮雪」,結局轉得有些硬,一個以復仇為志向的人,卻為了愛情最後放棄一切,而且走向自我犧牲的路,這點轉的太硬,很像一個人的性格,突然轉了個360度,如果一下子我不是我,那還剩下什麼? 如果只是為了做個感人的結局,這樣的戲劇效果反而拉低了故事的可看性。這齣戲正在中國上演續集,我並不打算看續集,主要是從其播出幾集後批評增加,就可知道「續集」又走入每況愈下的老胡同。

 

今年發現了兩座山的Blog,變成一個自己常逛的網站,對於其選到的個股與獲得的成果,很是佩服,從2010年開始,台股著重價值投資並修正中小型股的趨勢,至今沒有改變,這也才造成了幾個現象,電信股本益比從原先10X出頭,至今都動輒逼近20X,而TSMC也領先指數創了幾年高點等,這是市場表現適合價值投資者表現,故一些穩定的標的都有很不錯的表現,這是我認為其績效會這麼好的主要原因。不過,我還是要說,版主對於市場或摘錄的一些市場新聞、市場操作者的想法,反而有很多問題存在,這點我認為比較可惜,因為其選股票的思維,並沒有在其看市場或全球經濟上充分的發揮,這可能就是人一定會有的盲點吧。我必須說其展現出來的績效,因我也從2006年開始有年統計,除了2008年比較好以外,剩下全敗,因此我必須要說,其選擇股票的思維還是很值得學習的,雖我對於某些看法有些不認同,整體是肯定與佩服的。

 

與價值投資的觀念相較,我的缺點明顯可見,一是我還是以對於市場的看法作為持股高低的最高依據,因此09年後採取中性持股是這幾年損益比較壓抑的主要原因,這點也是自己當前沒法克服的障礙,穩健換成長,我實在沒辦法說自己錯了,因此尚無修正打算。另外,我有打算調整的是持股內容,我的持股還是過多,且投機的多,這點確實是值得修正,可是我比較擔心的是,這會與總經決定持股高低產生了抵觸,我到時會遇到的問題是,滿手的好股票時,我不願意砍了,如果這部分修正後,我可能要成為一個完全的價值投資者才可能,這點正困擾著我。

 

最近一直有在看公佈的財報(包含股利宣告),看到新光金財報說EPS$0.65,我只想說其最主要的人壽,去年淨值蒸發了208億,這還是其有處分一些不動產美化下的結果,我覺得保險業老實不肯正面的接受失敗的心態,就是其為什麼長期賺不到錢的主要原因。失敗不可恥,鴕鳥心態才可恥,這適用於多數的公司。

 

另,上面提到TSMC創數年高點,有個另外的含意,那就是當前很多所謂的好公司,逐漸出現了過去美國在60年代(所謂的GO GO Year)之亮麗五十的問題,沒有比評價高更大的風險,這是價值投資的天敵之一,如果已經不便宜,到底什麼時候需要更換呢? 這在台股中,原物料相關的好公司是最需要重新思考的標的,很多公司明明是景氣循環股,卻被包裝成穩定標的,這是當前市場潛在的風險之一。

 

我已決定要先在4-5月間保守,然後再以這期間對於全球經濟的看法,決定下半年的持股策略,期望這點自己可以落實,畢竟我經常沒法百分百的落實自己原先的想法,這也是我的缺點之一。如果能夠在下一次明顯修正中只受輕傷,我就能夠有足夠的自信說,今年或許會是自己一個創造紀錄的一年,主要是前三月之好的開始實在太意外,也實在很補。

 

另一個近期的投機發現就是,很多財報顯現出的問題與去年發現的問題一致,權益法認列的收入大幅度減少,這點就是製造廠近年面臨的中國工資增長,及原物料波動與上揚造成的負面影響,我必須說這絕對是這幾年台灣企業的嚴苛考驗,以客觀數據來說,實在不容樂觀。

 

還是要稍微懺悔一下,自己閱讀進度的低落,我知道自己在偷懶,只是暫時控制不了這部分,這就是我常說的,人的最大敵人往往就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