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又創低,近期略微拉高部位有些小失策,這部分當天就有反省,不過最大的失策應該是,沒能抗跌的一直都是相同的兩檔,合計貢獻了近千點修正之損失金額超過60%,這就是我當前最難念的兩本經。以今天為例,佔當前部位超過30%,卻貢獻約50%的損失。現在下跌我最擔心就是這兩檔。

那為什麼我不停損呢? 實在說服不了自己在這個價位停損,我被數字束縛了:

1.     難念的經A:帳面每股現金*負債比,都還大於當前收盤,明知公司現金價值都比股價高,賣不下手。

2.     難念的經B:本業普普,但今年1Q有業外進來,EPS已有兩元在手,現在股價才10多元,並低於淨值,公司過去五年無虧損紀錄。

我的混合式投機,包含著價值投機的觀念,所以才會沒辦法對上面兩檔做停損,只好繼續念下去,不過確實也因為這兩檔,讓本波修正仍有受創,這是美中不足之處。

我的打算是,逼近七千,逐步把持股往30%拉高,如果想買的標的能夠跌多一點,或許拉高至30-40%都有可能,不過至少最近下跌中,多數我觀察的標的都很抗跌,這點也反映在我現在多數持股都還蠻抗跌的。

當前的修正,主要原因還是企業獲利不佳,加上因為歐債問題導致未來經濟前景不明,證所稅不過是添加劑而已,如果未來經濟展望好,又企業獲利能夠恢復,誰還怕課稅。

昨天看了契訶夫的「第六病房」,這俄國作家是深受文人喜愛的,過去我倒是比較少看他的作品,可能是他都是以短篇小說為主,不少人還認為其作品比托爾斯泰、杜斯妥也夫斯基等人還要好。這故事描述一落後城鎮的簡陋醫院設有一精神病房,住直著五位精神病患,並由一個軍人看守,其中有一個是知識份子,因被害妄想症而住院。原先該醫師後無心於醫療,而熱愛閱讀與思考,但因為無人可以談心,最後發現這個患有精神病的人其實懂得很多,反而常來與之聊天,因此被想要取代他的令一位醫師,設計成患有精神病,最後也被迫住院,不久就病死了。

故事雖簡單,可是其討論人生哲學部分,倒是蠻有可看性,後認定這個精神病院式的束縛,也有政治上的諷刺意味,。但我沒有這種感覺。倒是看過的幾個俄國作家,都蠻常用在故事裡探討人生哲理,這應是俄國文學一直在世界上扮演重要地位的原因吧。

看完「家庭八景」,轉進「Strawberry Night」,這是警察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由竹內結子主演,這個女星腦海的映象是電影「現在,很想見你」,不過遇人不淑的因此嫁給中村獅童,最後還因為後者劈腿而離婚。會說到這點,主要是看到有這樣新聞,「中村獅童甚至還對友人說,他是因為看到結子生產後乳暈變黑,感覺整個幻滅才會跟別的女生在一起」,中村果真是個大爛人吧。這劇的賣點是,在少數有女性警官的環境內,如何去表現的比男性更好,而且還要設法克服曾被強暴與部屬喪命的內心陰影。可能是我對於破案的劇開始有些內心疲乏,初步看覺得So So

今天有些小懊惱,中午買午餐對方忘了找錢,離開時才發現,殘念。又該家午餐漲了5元(9),今天以來真實消費的物價上揚還真不少,這絕對會是多數人將面臨的生活壓力,「收入沒漲,消費卻漲不停」。

歐股開盤又在跳水,下跌趨勢正進行中,五月看起來邁入虧損的機會大大的提升,又到了還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