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聽公司某今年才加入的高階主管,講公司前朝的種種問題,其中批評最多的在於兩點,代理問題及操守問題,後者我不敢論言,主要是個人操守往往不是表面可以論定,這如同金融業太多拿回扣的傳言一樣。不過,代理問題,我倒是有不同意見。

就我當時在前朝的認知,認為這個問題並不存在,主要是前朝之所以被推翻,就是想要入主公司,而且一度能夠掌控的持股逼近五成,如果一個願意成為大股東也正在力行,還過於著重其代理問題,那可能真的是缺乏客觀數據佐證。我還去看了財報,99/5時確實能夠掌控持股已超過49%。

另,該員亦質疑公司很多政策明顯favor某一通路,可要知道當時候該通路在前朝時,是持股超過20%的大股東,加上是前朝想要取得經營權的重要幫手,那些Favor措施其實也可以理解。當然,如果當朝想要更動,那也無可厚非,畢竟人事已非,但去建議改變即可,無須認為這是很誇張的行為。這看似合理之事,實無誇張的程度。

說外面傳得很誇張的個人操守部分,除了有證據或是共犯結構成員,否則很難辨別真偽,所以針對這點我不置可否,主要是我對於前朝負責人並不熟悉,難以判斷。

另外,針對很多經營策略也有許多批評,內容也有很多可取之處,不過我比較希望的是,能夠同時評論事情的好與壞,而不是選擇性的單向批評,這樣失去了客觀,也缺乏說服力。

我會提出這件事,主要是想要強調,我雖常批評,但仍希望對事不對人,如果只是流於清算鬥爭是的評論,才會導致後代常有這種疑慮,後朝往往竄改前朝歷史。唯,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需要對於很多人事物謹慎以對,想要全然相信不容易,但如果把選擇替代信任,那判斷就簡易許多,很多時候只是選邊站而已,並不是真正的知道什麼內幕,或是否完全符合真實。

老實說,什麼是真實,往往是雲中之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