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近期在博客來敗家的結果之一,否則近幾個月的新書,很難出現在我的閱讀名單中。

 

這本剛出的時候,曾在假日時於誠品很快速的翻過,那種站在展示架前的翻閱。當時主觀認為可能沒啥看頭,所以擺了回去,不過這次在網路書店因為有回饋金100%的誘惑,所以很阿沙力的買了下來。

 

回到正題,還沒看之前,會認為值得一看的地方是作者的投資工作經驗頗完整,而且退下來後還翻譯了不少本好書(如黑天鵝效應等),我想這應是一個腹中有料的投資人,寫出來的書也應該有一定的可看性才是。

 

書很薄才2百餘頁,多數的想法自己也都曾在別的書中看過,但是我覺得這本書還是值得一看,主要有幾個理由:

1.     作者雖然不能免俗的提及「成長股」及「價值股」的投資方式,但有點出方法的精髓所在,尤其我沒看過Price的專書,這部分有點略長些知識。

2.     作者很坦承的表示,各種方法皆有優劣之處,這部分十分正確。

3.     能夠坦白的說出,人性才是方法的天敵,這是一個認知重要的分水嶺。

4.     雖也略微介紹的技術分析,也能把技術分析的本質清楚的說明。

5.     第四章回顧投資學理論、研究這部分,我倒是認為如果不相信學術的,跳過也無妨,不過基於「知己知彼」的心態,看看也沒損失。

6.     最後作者很簡單的說了一些自己的投資案例,這部分很可惜內容太少,或許要一股腦兒、毫無保留的把個人投資(或投機)的成功失敗分享出來,確實不是一件容易事吧。

 

現在自己閱讀這些投資、投機的書,早已沒有預設可以獲得什麼新鮮的知識,只想多看看一些人的真實經驗,來補強個人實際交易的不足,不過單純談個人經驗的書太少,而多數談經驗的書都有「信任」問題,很少人願意分享真正的內心,我想這是為什麼金融市場一直不能夠更進步的原因,太多的騙子,與更多不願意分享的人。

 

這也是我為什麼明知如總幹事這樣個性鮮明的人,一定會有很多偏見,但是自己最佩服的地方是,至少其勇於表示自己的一些想法(而且多數應該發自內心),這點可說是瑕不掩瑜。

 

投機這條路,如同作者舉的例子,是一場永不止息的賭局,過去的成功與失敗都無法決定未來,但是有一點作者沒提及的,我想要表示出來,如果一直失敗的人,還是要認輸才行,人擁有無窮的希望很好,但是也要知道希望如果一直無法成真,那就就變成了奢望,再一直無法成真就會變成絕望,往往而絕望就是讓人最後走上絕路的負面力量,這可是斷送許多人的生命呢。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與作者一樣,做一個閒雲野鶴般的股東,管好自己即可,國家興亡、公司成敗都與我無關。我認為地球最終還是會走向亂世之路,早些離開是非之地,才能做個擺脫是非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