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這個動物真的很皮,好好講說是客氣,直接講說是傷害,可是多數的好好講效果很差,直接講就是把利害拉出來權衡,雖會導致交惡,但至少可以度量出對方評量利害後的選擇,這樣有效的多,可是多數人還是要走前者,因為追求工作成果,往往不及維護人際關係重要。

 

很多人信服,好好溝通會有效果的,那要看對象是誰,如果在一個競爭或講道理的組織,這是對的,因為多數人都會有一個無形的約束力,對於該做的事有個很強而有力的責任感,可是這樣的組織有多少? 我不樂觀的說,非常少,少到很難遇到一間,至少我還沒遇過(或看過)。

 

我比較沒有耐心等待,因為等待是一條漫長的路,很像一廂情願相信人一定會有自覺的,但這要多久? 如果其中沒有用挫折來讓人醒悟過來? 一輩子不知不覺也是希鬆平常。所以我常用後者,言利害來得知對方的態度,這也是自己不受歡迎的原因,可是這種效果快速的多,不用一直癡癡的等。

 

我會坦承,只有沒有利害關係,又或真正就事論事,才能夠看到人的真正面貌,因此人的缺點往往都是生活後才會發現,因為辦公室中,又多少個真心,而多數人的心胸狹隘,又容的下多少真心?

 

如果我連客氣話都不說,那是因為我根本主觀的把對方視為是不負責任的人,而且場面話也沒啥效果,我這個意思對方多數渾然不覺,有些年紀大的長官或許會好言相勸,卻沒有察覺到我真正的意涵,對於其不負責任的一種表態。

 

台股隨陸股出現了沈重的破底壓力,這個走勢更加深了很多人以趨勢觀點,更加的看空。我沒法預測未來,但倒也不絕望,看到多數人看空,往往由衷興起的是希望,心中燃起的是「反市場心理」,這也是我除了歐美股市未破底外,另一個不退卻的重要理由。收盤也的確創了今年新低,這個風暴還在肆虐啊。

 

看了 Yasmina Khadra的「攻擊」,描述一個阿拉伯裔之以色列醫生,再一次自殺爆炸事件中,意外的發現自己的妻子竟然是害死10多個小孩的自殺炸彈客,因不能接受而設法去尋找一個自我救贖的答案。可惜這本來就是沒有解答的問題,對錯、是非都是人自己認為,因此不解又如何,譬如我也很不解市場,可惜這不解又是常態,而不解人(包括枕邊人)也是一種常態,主要連自己都不一定瞭解自己。 涉及宗教、種族的部分,我不打算多想,因為鑽入這個死胡同沒有意義,人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事後承擔就好,所以那個妻子為真主犧牲也對,那醫生不理解也對,以阿對立也對,人類無法為別人(其他種族)設身處地著想也對,所有的一切、一切在事前都是對的,如果這是最好的解釋方式。

 

近期的天氣如市場一般濕寒,很難見到陽光露臉,自己要多設法讓心平靜些,譬如今天我也沒有什麼買(只買了兩筆、三張),這反映出自己也擔心風險,為了不讓風險再次增高,現在加碼都要更小心翼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