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蔣友柏新書的名稱,他的書我都有看過,對於其喜惡皆有之。喜歡的是其後來選擇直率、坦言,這點是我很認同的行事風格。不喜歡的是,其很多事情的想法仍過於偏激或極端,這點總是像一個未爆彈,隱藏在某一隅。

這書比較多餘的是第二部分,作者請其員工或亦師亦友的人,寫下對其的一些看法。如果是多慮者,應可以料到,這樣會公諸於世的文字,修飾的可能極高,看起來多少帶些矯情。另外,我認為這部份不適合作為書的一部份,看過後也因內心存疑,沒有對於作者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這是本隨意揮灑的散文,作者恣意的把想法釋放出來,如果這樣算是一種心靈解放,或許可以得到一些抒發的效果。對於讀者的我,對於作者的一些帶著狂妄的思維,依舊好壞參半的閱讀著,畢竟其家族與外貌,雖帶來不少困擾,可在我心裡,依舊正面勝過負面,沒落的貴族可能會心理不太平衡,可總比卑賤的貧民好的太多、太多。

從文字展現出來,作者是多慮的人,同樣是這類人的我,能夠體會這類人的困擾之處,所以作者說第十九層地獄。我倒是認為沒有這麼可怕,只是這種性格會帶來很多的不快樂或自尋煩惱處,至少不會是天堂。

作者愛批評,我也愛批評,沒有比較心態,只是想說這種批評的思維,不會是受歡迎的性格,人貴自知,這點相信作者也早已知道,而我沒有背景與外貌加持,會有更深刻的感受。

作者的書、思維,往往帶著一些挑釁社會的意味,想要做自己,這種衝突是必須的。我沒有那麼極端,也沒有本錢那麼極端,可這就是一種不安於室啊。

這也是為什麼作者跌倒後,仍容易站起,而我不太會跌倒,也很難有躍起的可能,性格決定了很大部分的命運,我看到了自己的限制與障礙。

如果可以接受一些偏激的思維,相信這種書還是會發揮些刺激性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