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兩天下跌,就讓2月份的投機轉為負數,這就是我的封關行情,唉! 不過這兩天持股略增,以近5成之中性部位抱股過年。

這兩天強金融,弱中小型,今天幾乎持股超過8成都是平盤或下跌,綠油油的一片,而且是在指數上揚30-40點時就這樣,很悶的封關日,賠錢事小,壓抑的心情不太妙。

進兩年台股投機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就是表現好壞的差別被過度的放大,不少股票漲到自己都會訝異的地方,可更多的股票都在暗自哭泣著,因為從股價表現上,彷彿已經成了市場邊緣人。這種走勢,往往股票選擇上錯了,賺了指數賠了價差,變成了常有的事,自我警惕著。

這兩天看著一本偏向年輕人的小說,「骸骨之城+骸骨之城2」,沒有覺得很有趣,平淡的奇幻故事。我覺得會吸引年輕族群,主要是角色定位多為10多歲的男女孩,或許有些酷酷、不善表達的想法是相近的,可我感受不出那種奇幻故事的緊張氛圍。

看電視劇依舊有著相似的不耐,正在看的韓劇「最佳愛情」會跳躍的進行。最近看電視劇都有著上週看「說電影」一書中對電視劇的看法,隨意一看就大致能夠知道劇情,並很容易猜到後續發展,這種太過單調的模式,易膩!

比較有意思的反而是一些Blog上的文章,譬如今天看的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台灣的特產」,及近幾日看黛博拉看日本的「數字的背後(上、下)」,可以多少從文字中看到一些什麼,或感受到什麼,才有活著的感覺,否則就會像當前工作一樣,無感並提不起勁。

倒是一直沒看完的易中天「先秦諸子百家爭鳴」,多少對於比較陌生的墨加、道家思維,有些新的認知。以前讀中國哲學史,只記得九流十家等名稱,但除了後來中文課中一直不間斷儒家思想外,其餘的都是鮮少會涉及。最近在看的時候,對於亂世中應該有所為,還是有所不為,在腦海裡思量著,尚無定論。不過,當下我是比較偏向亂世應不作為,甚是無為,避免加重原先環境不佳帶給多數人的痛苦,這也反映在工作上,一個遲早要關門的企業,重要的是能夠撐多久,而不是亂搞來加速滅亡,國家不也如此? 可多數高位者可不這麼想,只想立功、做成績,沒事生事,這就是我最討厭的「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從看酒徒的隋亂一書,也有相似的感觸,兵貴精而非貴多,將貴智而非貴勇,可該表達意見的時候,往往不見勇氣,只有在無謂的掙扎中,才常見匹夫之勇。

所以我是偏向能仕則儒,不能仕則道,當前環境是後者,只想做個隱士,不過可不能廢了腦袋,那一旦有機會時,也不過是個殘兵敗將而已。

最近不太細心,連賣書寄出時都會出錯,寄錯了一本,除了要多花錢重新處理外,還需要耗時等待,不忙也有錯,太常犯錯都有些麻痺了。

剛看到友O財報數字,4Q仍大虧超過百億,難怪最近股價很弱,這就是台股很討人厭的內線交易,當股價不太對勁時,經常就是有些潛在的壞消息,跌到12元以下後一度自己對該股也有些心動,好險還沒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