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有關巴菲特的書,至少20-30本,只要書中能夠忠實的引用巴老,或查理孟格的話,內容鮮少出現大地雷,只有好到還不錯、普通的差異。這本「向巴菲特學管理」與之前一本「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取材相似,都是以波克夏年報內容為基礎,這本勝出的地方是,主題系統性更強,即便有難免重複的小缺點,這本好書仍推薦給喜歡採比喻方式講述投資、人生、管理等道理的人。

一個乏人問津的好康,如果到全家買2月份第二期的財O雙週刊,只要150就免費送這一本書,可從上週四出刊至昨天,快一週時間,昨聚餐歸途中,到路旁某全家超商去瞧瞧,發現依舊有存貨,得到了以下感嘆:

即便是「好東西」,不受歡迎的可能性真的很高,事物如此,人亦如此!

巴老及孟格話語,最有意思的是,利用小故事來闡述道理,常讓我邊看,邊會心一笑。

這書多數內容都值得好好閱讀,以下是自己印象深刻之處:

  1. 1.       不要說推卸責任的話p.19提到以下話語,「有時候你的同僚會說「大家都這麼做」。如果把這當作商業行為的主要理由,肯定是很糟的理由。在評估道德決定時,這種理由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2. 2.       巴老也不會在會議裡仗義執言:這點讓我許久以來常在會議裡保持沈默,有了一些安慰。p.32提及以下話語,「我也必須悔地說,我自己的行為往往也不夠格;當管理團隊提出我認為有違股東利益的提議時,我常常保持緘默。在這種情況下,同事情誼勝過獨立。
  3. 3.       工作思維p.46所言「我們想繼續只和喜歡和欽佩的人一起工作,這種政策不僅能讓我們獲得最佳績效,也確保工作十分愉快。」>>這是我的未來期許。
  4. 4.       對經理人充分授權:這點在書裡到處都會提及,雖巴老沒講太白,可這前提是對欣賞的人,多數的經理人是不值得信任的。
  5. 5.       只接受能正確評估的風險。P.104.
  6. 6.       薪酬合理化:p.112-118,提及90代開始的薪酬過高問題,可得到的往往是虛假的結果。
  7. 7.       時間利用的故事,p.126提及有關巴老及孟格的時間利用方式,孟格說了以下的故事:「這問題讓我想起我的一個朋友,他在二次大戰期間被分發到一個什麼事都不做的單位。有次一位將軍去找我朋友的上司,我們姑且叫他葛洛茲上校。他說:『葛洛茲上校,你在做什麼?』他的上司說:『我什麼事也沒做。』將軍聽了更加生氣,轉向我的朋友說:『那你做什麼?』我的朋友說:『我協助葛洛茲上校。』這最適合用來描述我在波克夏做的事。」 >>這也是我現在的工作內容回答。
  8. 8.       尋找的企業條件(這常見許多相關書籍裡):經營我們瞭解的事業、擁有有利的長期營運條件、有能幹且值得信任的管理團隊、價格合理(p.148)。
  9. 9.       交易與工作的差異:p.158巴老引用了杜拉克的話,來說明之間的差別,「我告訴你一個秘密:交易比工作吸引人。交易既刺激又好玩,工作則是髒兮兮的。經營事業主要是大量髒兮兮的瑣碎工作….而交易既浪漫又迷人。這就是許多交易莫名其妙的原因。
  10. 10.    不信賴賣家準備的預測數字p.164提及「不管如何,我想不通為什麼潛在買家願意看賣家準備的預測數字。….我們也樣面對一個根本問題,即事業的賣家幾乎一定比買家知道更多,而且由他們選擇出售的時機-事業可能「走路好好」的時候。
  11. 11.    在波克夏,我們相信查理的格言-「只管告訴我壞消息;好消息會照顧自己。」p.169.
  12. 12.    犯錯的格言,p.211引用了Bobby Bare的歌曲:「我從來沒和醜女人上過床,但有幾次醒來時身邊的確是醜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