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完介紹巴菲特投資方式的書,「掌握巴菲特選股絕技」,過程難免有重複的不耐,可整體仍是一本好書,加深價值投資的觀念,對於操作仍是利多於弊。

其中,提到巴菲特承認,其最常出現的錯誤是「Sins of omission」,翻譯為「疏忽的罪過」,意旨沒有買進價格大漲的股票,或賣出過早。這兩種疏忽都不會造成實際損失,只是錯失賺錢機會而已。

提到這點,試圖想要安慰自己,雖我的「疏忽的罪過」,遠比不上巴老,若有程度相差,是入門與資深的程度差別,可確實自己犯的最多的是這類的疏忽罪過。

只是,自己心裡,卻無法真正的對此疏忽罪過釋懷,錯過還是不時,利用貪婪與恐懼兩種情緒,影響著我。

少買進大漲的股票,其實多數是恐懼造成的,總會擔心,自己不算幸運的過往經驗,過於冒險很容易被修理,所以儘量避免讓自己去面對這種風險,這不過是自己怯懦的一面。

對賣出過早存在悔恨情緒,部份是貪婪情緒影響著我,為什麼判斷不出上漲的潛力。另恐懼情緒也尬一腳,害怕曾經擁有的轉眼成空,只好先落袋為安來降低這種悔恨風險,唉!真是想太多了。

因此,確認自己性格後,從不再排斥說自己多愁善感、具有負面情緒,這就是我,無法改變的事實,無法改變前,不喜歡也只能接受。

譬如,如果市場這次真的出現中期回檔,從過去幾年操作經驗,應對自己有利,畢竟區間的價差操作是自己的主力,主要持股的長期利益佔總獲利的比重還不高,我還是不折不扣的投機客,離投資者遠矣。

可理性該高興,卻因實際面受創,沒能夠真正的高興,被短期利益束縛著,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小家子氣度,是對自己最不滿的地方,原來我是這種貨色!

這些年過去,年紀也不輕,可卻沒能改善自己的許多性格問題,這時候才體會,古語往往有其道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上週連兩日下跌,受到了傷害,這波修正已無法輕輕閃過,雖持股從高檔50%,降到了40幾%,可幅度遠遠不如市場下跌前,自己的理想幅度40%以下或更低),這時候該思量的是,一直持股不高的自己,這時候還要減持已對,還是思考是否為下一次機會可能做準備。

至今,都還認為今年不是空頭,或許因股價漲高,有類似1987的快速回檔,可認為全年大跌機會依舊不高。上周五已偏向低接,下週初步也會以這個心態因應,除非看到一些需要擔心的事情發生。

這個性除了在投機上讓我難受,生活上也常成為看不慣爛人的開端,明明可以不要去理會那些爛人,但總是無法遏止心理浮上的那些憎惡感。為什麼如多數好的小說裡,人類社會結構總是自私自利者佔多數。

人,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難以掌握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