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背叛、仇恨、厭惡等對象,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怎麼辦。

 

 

李笑來在【給你10萬,你怎麼做到10億?】一書提到,對於那些背叛的人,最好的因應方式就是,不怎麼辦。

 

目的是無視這些無意義的仇恨或配背叛,把專注力放在值得的地方,這很不容易,因為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怨恨與報復。

 

這種比較利益的思維,我懂,不過我認為這有兩個例外:

  1. 遭遇事情時自己是爛命ㄧ條,機會成本十分低的時刻。

  2. 初步反擊的恐嚇是ㄧ種以戰止戰的策略,如果自己在對方心裡沒那麼弱小,對方先退卻機率超過50%

 

過去常言【以直報直】,其實骨子裡我是信服【不怎麼辦】的,這個對外說法是上述的第二種策略。

 

我並不想跟爛人糾纏,除真的遇到上述第一種情境外,自己才不願去和稀泥,能選擇的話,把氣力放在自我成長,才是明智之舉。

 

人容易陷入表面意義之誤解,自己屬於那種ㄧ條筋,就以為別人也是那種ㄧ條筋,通常,很多行為都是要經過分析後,才能體會內含的道理。

 

所謂【以直報直】策略,與賽局中的囚犯困局最佳解【以牙還牙】策略,邏輯是相通的。

 

我的因應方式就是,先採【以直報直】方式應對,如果【機會成本】不划算,就退到【不怎麼辦】,畢竟,識時務者為俊傑,韓信的胯下之辱也是相似的道理。

 

勇,不是硬碰硬,如果自己機會成本很高,最佳策略ㄧ定是【不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