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原先接近中午時,還決定要沈默一天,但是後來還是有一件事值得寫,那就又看到暌違的損失了。

 

下跌往往會是這樣的,一開始跌的時候,一些抗跌的標的還稱著住(上漲或僅小跌),但是若一直維持在不小的跌勢時(今天11點半之後),有些後來就有些標的撐不住了,今天就是後來2~3檔撐不住,才在最後十幾分鐘,由紅翻黑,讓今天產生了損失。

 

最近有一個不太好的訊息一直放在心裡,那就是「股債雙漲」了好些日子,明明股市、經濟還沒有定論,但長期公債利率卻破了近期低點,這樣的情形很不尋常。讓我不禁想起了200846月股市反彈時,也是有著股債雙漲的走勢。至少我對於這樣的走勢不會認為是好訊息,如果在資金氾濫於金融機構的現在,很多法人寧願進入公債市場,代表多數人對於後市的看法還是相當保守。這時候並不適合用反市場心理去思考,現在並不是恐慌下的結果,已經脫離恐慌1年多了。

 

電子業未來加薪是被迫的趨勢,員工分紅費用化已經無法像過去,發股東要買單的股票分紅即可獎勵員工,現在就只能拿現金出來了。其實在少了股票分紅後,很多之前分太多股票的公司是實質上的減薪的,這時候一些還付得起的公司自然要有些補貼的行為,尤其是完全依賴員工腦力的IC設計公司。

 

有時候投機也蠻矛盾的,即便當下的狀況還不錯(旺季使然),但若未來看得保守,如何看好。若經濟復甦溫吞,那些需要運人、運貨的航運族群,怎能獨善其身,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助漲者」,是不是因為輸都是別人的錢,才有足夠的勇氣還在繼續追逐。 當然這不是一個特例,如生技族群,又有多少值得期待的公司,多數貴的根本無法評估。所以我被「過於投機」的股價所制約住,想投機的人卻認為市場已過於投機,蠻有趣的。我想這也透露多數人買賣股票的本質,明明做的都是投機,卻愛慕虛榮的說在投資,很像帶著A貨假冒明牌一樣的虛偽。

 

反正投機就是選邊站而已,也是一種壓寶遊戲,我已持股在今年的低水位(今天仍小賣),實實在在的下了「修正」這個棋,就看市場要怎麼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