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效應走的很怪,前三季還賠錢,3Q0.05股價約50X 光也會漲停,不少前三季本業EPS就可讓P/E10X附近的卻不行,而且4Q不會虧錢,至少我手中這樣的股票就好幾檔。昨天其中一檔強,今天就不行了,其他也病厭厭的。這種盤代表資金只能集中在少數外資或作手關注的標的上,其他的暫時還是只能邊邊閃,這也可以推論為什麼行情會陷入膠著吧。今天很遜,小黑。

 

其實,昨天在看簡體版翻譯的「In Defense of free Capital Markets」時,這本探討90年代金融危機的書,強調是固定匯率制度惹的禍,也是政府不彰的緣故,因此倡導著市場自由經濟。我想,會讓金融市場出現弊端,確實是政府不彰,但可能不是制度的問題,而是放縱自由的關係。固定匯率制度確實可能會讓本國貨值失真,也會使部分企業過於疏於防備而在外匯上犯了錯,但是若放任匯率自由,以當今匯率波動,可能一年內幾十%上下,難道多數的企業吃的消,即便重視了匯率,是否反而把可能把心思移往這種金融遊戲,反而讓企業競爭力每況愈下,所以倡導自由的多數都是學院派,那種過於理想主義者,殊不知金融風暴主要都是金融資產過度膨脹,而政府犯的錯就是沒去遏止炒作(沒有嚴格去執法,懲罰炒作者),反而常常加入鼓勵行列(貪腐的政府),才會讓金融風暴一發不可收拾。

 

這與上週末看雜誌(忘了是今周、還是商業)時,報導了國內一些惡徒,在國內暴力討債沒事,食髓知味還到新加坡幹同樣的事,結果不但被抓進監牢,其中還有兩人、要被鞭刑十五下,因為在新加坡、暴力討債是屬於重罪的。這說明「亂世用重典」有時真的有其必要,不也前幾日看到四年前才殺害一對姊妹才出獄半年,又再殺害一位女子,如果殺人都只要關幾年,難怪社會治安會這樣的差。

 

昨天在上網找一些關於經常帳赤字(這是許多金融風暴的特徵之一)的資料,發現很多學術研究都真的很糟糕,不以探討形成經常帳赤字的原因,都只會找一個模型,然後胡亂跑一些模型的結果。我想可能連造成經常帳赤字的背景因素都不清楚,也能亂屁一堆文章出來,無怪乎在金融相關的學術研究這麼沒用,都是在浪費社會資源(教育資源)的事,金融市場還是只能從去瞭解市場本身出發才有意義,否則做出來的就與以往那種從超級杯、迷你裙與股市高度相關的分析一樣,荒唐的可笑。

 

聽同事講巴菲特有指定未來可能的接任人選,卻是默默無名之輩,我想這是很能夠理解的,誰願意像巴菲特每年只領10萬美金。我想以操作的資金規模,真正具交易性格的人寧願去作避險基金,成功了每年就像John Paulson可能一年進帳超過10億美金,而不少成功的避險基金經理人一年收入都超過1億美金,試問這些人誰願意去接巴菲特那個位子,這個如果能夠有一年數百萬可能就要偷笑的位子。所以找到一些比較穩定、較不重視薪水的人,可能才是老巴的第一人選,畢竟正直、誠信在老巴心中,可比聰明重要的多。

 

我想也是因為在資本主義下,往往重視聰明而輕視誠信、正直,最後才會釀成很多企業掛點,甚至影響到社會、國家,即便政府也是常常被過於聰明的人所把持,然後就是鑽營、貪污,最後讓資本主義被人的惡習搞臭了。因此未來應該會常常聽到「天災、人禍」,天災往往也常種因於人禍,由於在過度使用地球的現代。如果要我說,我一定會說,任何的金融危機都起於人禍,人的貪婪讓泡沫成型,讓炒作歪風不止,讓公權力只會想分一杯羹而不是去遏止外風,怪制度不好,都是人自己的藉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