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始進行的「公開:阿格西自傳」,就是一本試圖告訴讀者,成功背後的故事。

 

我想要談點閱讀或剛閱讀前的小插曲,那就是「成功背後」的真實意義,那就是有更多有著相似的付出,甚至更多付出的人,淹沒在少數成功人士的背後,所以即便看到過程的辛苦,那又如何,至少還有著對價的關係存在,還算是公平的,可是多少人都在沒有對價關係的天生不公平中被遺忘,會逐漸傾向於宿命論,這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而我必須說,阿格西不論再怎樣的辛苦,還是個十分幸運的人,因為在網球世界裡,幾乎開創了一個底線型選手難以超越的成功1020年來,只有Nadal有機會超越他的對戰紀錄)

 

「有壓力,才能確定一切都在正常運作」,這是很正確的看法,也是我從沒有想把自己放在無壓力的環境裡。每次回家時,老媽都會說為什麼不好好在家裡待著,不是比較舒服嗎? 可是如果一直處於舒服的環境裡,我會被習慣所控制,這也是很多事情並不是非做不可,可是能夠維持就是想要讓自己保持在一定的身心狀態中。

 

先有了對成功的定見,並不會像總幹事過於主觀的排斥自傳類作品,我所在意的是作者能否把一些自以為值得的人生經驗,無私的分享給讀者,即便有些吹捧的誇大成份,這是讀者須自行判斷並加以拋棄的,如果一昧的把書的內容責任丟給作者,那讀者也未免太會推託,這與學生無法把錯誤完全都歸罪老師是相同的道理。

 

在成功方程式中,努力+幸運=成功,這是一種公平的展現;而打混+幸運=成功,這是一種不公平的展現,而且往往這種人還比前者多得多;最不幸的是 努力+不幸=失敗,這是我們常想要從失敗中學習教訓的最好教材,因為努力的過程往往都有可取之處;對於打混+不幸=失敗,這類不值的一提,就兩個「活該」。

 

上面只是二元論的應用,如果採用「正反合」的思維,那就會產生中間一群人數頗多的結果,普普通通,處在這一個區塊的自己,如何能夠向上提升呢? 在活過了頗長的日子後,至少看不到幸運來敲門,所以我只能依靠努力及所產生的壓力,驅使自己能夠向前。

 

提到以上種種,只是想說自己為什麼在追求「無」的目標下,還要給予自己壓力,甚至讓別人產生壓力,主要的就是我在意過程是否讓自己心服口服,因為對於結果,不論能否接受,除非倒下,最後都還是得放下,不願放下只會把苦惱無窮境的延伸下去。因此,即便不成功,也必須讓自己服氣,願意放下,這是對於自己人生及別人的人生中,我想要看到的事,因此閱讀都是在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少部分才具備改變自己所相信的功效。

 

所以我通常相信,很多事情勢是強迫不來的,即便阿格西因為父親的強迫練習而成功,但是有更多的小人物在強迫練習中殞落,所以最重要的是「自願」,不願意就離開,人的選擇多數都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只有結果與我們不太相關,這有太多運氣成份了。由此,我通常不願意太等待那些不願做出選擇的人,不對自己負責任,別人又何須對其負責呢?

 

我在意的是成功的背後,是不是有對價的努力與付出,如果有了,那這個背後就還值得一看,因為過程一定會有些有意思的東西,只有打混的才會空空如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