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雖收紅,但蠻詭異的情況是,財報公佈的利多很像不確定的煙火,有些可以升空,有些卻像煙霧。從上週一開始認為這一波值得期待的想法沒變過,至少歐美股市還行,連中國股市都比較穩定,剩下的就是不要在歐債相關協商出現破局即可。

 

雖對於個股走勢感到不太妙,不過我把它視為是如同台股上週的壓抑般,只要後來全球股市仍在走穩的階段(無須大漲,盤整都可),這週或10月初也會有很大的機會,我等的就是這。因此今天終於可以開始分批承接,或許會買到未出脫高價千金前的水位,那時候部位就會具備攻擊性了。

 

一個公司的失敗,往往是上下交相賊的可能居多,上者已多數不行,下者仍一堆問題,其中一直被過度保護的前台最令人討厭,處理事情也很糟糕,我一直認為與其去年的那個主管有很大的關係,一個很難用道理溝通的博士。唉!又是博士,除了高科技研發所需外,又除了去教書,我真的不知博士能在業界如何發揮,因為他(她)們很可能都有顆十分僵化的心。

 

這幾天還是閱讀狀況蠻差的,不過我的個性就是耐磨,即便一個晚上搖頭晃腦的度過,總是能夠多少看個幾十頁,數個幾十頁就是一本,然後就是十、百本這樣的逐步累積。這1-2天就是與張萬康的「道濟群生錄」奮戰,這本被不少台灣知名作家推薦,如朱天心等人,但我覺得這本真的比較是一種嘗試之作,就是運用了中國文言之章回小說架構、神怪小說的元素,及現在流行的台語國語話、粗語文學化等種種風格結合而成。主題很明確,敘述作者父親高齡重病到辭世的過程,其中想要表達出對於醫療體系親身經歷後的種種不滿,我想這種有關醫德的問題,不是第一次的出現在小說內容中,只不過用這種看似復古又戲謔的方式進行,確實是一種新鮮的方式。

 

不過因為本質內容蠻單純的,很多篇幅都是夾雜情緒、亂想、奇想等交錯而成的畫面,因此我的評價沒有那些文學工作者好,不錯看,但並不會令我太印象深刻,畢竟並非專注在1-2位主要人物內心思維的展現,很難去說那些看似有醫療疏失的部分,到底是人的惡意還是不小心過失,又很多醫療人員的沒耐心、壞脾氣,如果沒有真正影響到醫療行為,那是否真正的值得檢討,很像有些脾氣差的老師,但不代表其教學內容有問題。

 

而且父子間的情感面也沒有十分的濃厚,因為中間有太多跳tone的發展,情感面不容易延續下去。當然我不是一個好的親身經歷者,因為我與父親的感情不深厚,難以用自身的情感去衡量怎樣的父子情才動人,不致流於肉麻或瑣碎。即便外顯的情感有時也都是假象,如同孝女白琴的表演,真情流露是一種很難形容,又很讓人捉摸不定的一種狀態。

 

完成「道濟群生錄」後的重頭戲預計是「阿格西自傳」,而當前火熱的賈伯斯自傳可以稍微等等,沒有人真的很有耐心看大頭部的作品,從後來雪球一本賣2-3百塊就可知道,熱門的書最後都會在二手書店中大量的出現。而必須說,自己有在賣二手書,蠻深切的感受出閱讀人口的衰減趨勢,AppleiPhoneiPad盛行都是扼殺閱讀人口的一個重大原因,或許Apple後來還會成為人類知識斷層的罪人之一,這可很難說呢。

 

10月份的中國即便PMI回升,都不是一個可以確認景氣的訊息,要1112月後至明年出的生產淡季中,若能夠用訂單展望不差的方式維持PMI50之上,這或許才能看做春燕到來。只可惜現在看不到,科技大老看不到,我這種市井小民更是看不到。用猜的話,認為要經濟要明顯回升的機會是低的,因看不到能夠樂觀消費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