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適合定期的回顧,可以感受出那種想要追求自由,但還是衝不破人生本來就沒有恆常方式,像個無形網有著絲絲無奈,如同鳥兒飛過雲端,卻仍衝不破大氣層,真正去體會宇宙的蒼窮。

 

最近重看了這本、挪威的森林、地底三萬尺呎等兼具內容與口碑的作品,不禁疑惑了起來,如果真的懂得作者表達出來的人生意涵,為何多數人沒有被這種混亂、迷惘的思緒擾亂了內心? 還是多數人只要不是親身經歷,多數都是看戲般的走馬看花,可能只在意書中那些情感面的片段,又或被書中宛如天之驕子的海安迷惑了,把這書看著了比較另類的愛情小說。

 

錯了,這書是在探究自由的故事,也是一個迷失的故事,如果對於哲學略有瞭解,就會知道很多的道理不是越探越明,而是越探越走入死胡同,而自由也是這樣的一件事。這書反映了多數多慮的人會犯的行為,找不到人生真正的目標,因而不斷的嘗試一些看似放縱的事,本質上都是內心的徬徨、迷惘。小說中很多人物如海安、吉兒、馬蒂等都瞭解很多哲學思想,也解不開自身的那個心裡的千千結。書裡也舉出了一些人物來說明傳統價值,但這些價值也可能會迷惘了,至少從作者對於陳博士的內心變化,追逐金錢失敗的藤條與現實妥協的素園的內容,都有這種意味存在。

 

我想傷心咖啡店之歌最動人的地方是,存在一個地方可以讓小群體得到友情的關懷,那種無私的友情(有些是一廂情願的愛情)道出人生的一些光明面,但最後也不得不結束,隱含所有關係都有終結的一天,即便沒有發生情感淡薄,也會因死亡而放下,如同書中的馬蒂在馬達加斯加島中死去。

 

到底依循傳統價值活著,或不受拘束、追求自由的活著,哪一個才是適合人們呢? 自己明瞭不論選擇哪一種方式,到最後都難免會有所遺憾或悔恨的,所以許多人才會拋棄看似美好的當前生活(被判、自殺等),除非能夠把自己不穩定的思維成份,永遠鎖在內心的最深處,不要讓它有機可趁的亂竄,水皺了原本平靜的一池湖水,我想者才能夠有個安定的生活。但這很難、非常難,因此多數人都只能獲得偶而的平靜,也同時享有偶而苦惱的困惑。

 

我知道,追求自由到最後一定會把自己逼向不自由,這看似矛盾的說法,卻是一種事物的本質,所以真正看破的都是在追求「無」,只有無才能夠無所束縛。自己過去對那些追求自由而狂奔的人因不認同而產生鄙視,或把這些人視為社會不安定或動盪的來源,我想過去的我部分錯了,因為其中還是有很多人都只是自我不停歇的朝自由狂奔,如古代的夸父追日,並沒有危害的別人與社會,其實這些人是值得欽佩的,至少有了一個人生的方向,也願意去付出。

 

自己也還在闖,因此仍在決然一身的活著,我也變成那種追求自由的人,只不過我還沒放棄麵包,因此把成為投機客當成是一種獲得麵包的來源,而只讓精神去闖,至今還沒有走出迷霧森林。

 

看這類書就是會產生一些混亂的思維,得到了不確定的結果,讓活著就像是種選擇。其實做什麼、追求什麼都好,只要不要踩著別人或殘害別人而活,我想這個生命就有其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