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台股雖小幅反彈,卻涼了我的心。上週部分好公司出現了本益比調整,雖是過去1-2年的合理修正,可這快速的20%或更大幅度的下跌,讓原先修正的態勢,更顯疲弱,從約九千開始增持的自己,亦心生警惕,我該思量,這波是否要認輸減持?

價值投資的思維裡,比較無須考量停損、認輸,畢竟這裡的多數人都是以長期的觀點看部位的結果,並且以長期獲利來保護短期損失。可我不是這類人,是每年都重新起算的投機客,雖今年截至上週還有紙上利益,以現在部位近55%來看,跌到七千多點才有機會看到年度轉虧,只是,我不會輕鬆放過自己的,真是自虐啊!

很討厭,自己想到的都是短期看錯,把持股從不到40%,拉升至50%,致使損失擴大,從高檔下跌也幾十%,10月至上週損失金額也創幾年來新高,自己犯錯很難一笑置之,更厭惡的是,連方向都產生了動搖。

上週不少自己有關注的個股,包含自己一些持股,突然崩潰,加上整體部位損失未能止血,恐懼心理出現,短期10-20%的下跌太驚人,買到怕怕,況且現在還沒有確認市場是否止穩。

什麼時候該認輸,我想,只要美股沒確認作頭,但台股連8500都守不住(跌破無謂,但需2-3天內站回),或許就是該評估大撤退。

輸不可恥,但做錯後沒因應方案,任憑結果惡化,難持其咎,下週需重新審視一下部位,想把50-60檔太零散的組合,大幅的縮小才是。

如果自己還不算個失敗的投機客,反省與調整一定是其中的關鍵。

還沒確定要轉向,只是意志不堅的我,被短期市場修理後,逐漸把持不住,該認錯、認輸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