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寫一些小抱怨,算是一種抒發,自我的呢喃。

 

早上在討論事情時,感到很不耐,我想主要來至兩方面,面對一個有時效需求的事情,扯到了太遠、概念式的東西,真的很失焦。講到很多本質上難以克服的問題,那即便是精算也存在的問題時,找得出合理的解決方式嗎? 我記得之前在決定內容時,對方也跟其解釋過這是年度的概念,顯然其根本沒有對於那與其工作息息相關的資料放在心裡。 我當然知道對方會對於自己不夠精確的處理方式,覺得很不能接受,我也對於那種講了一些需要大量假設+完整系統計算才能獲得的一些看似具體,卻不能對於實際控管有幫助的想法,很不耐煩,這就是觀念上的差異。

 

我做事很講求實際,我真的覺得如果對方想要做那些其認為該做的事,那就應該在商品規劃上多著墨,讓公司的商品能夠考量到其擔心的那些點,逐漸的反應在商品銷售上。若無力改變商品的銷售,講在多、算在多又有什麼意義。如果算出一個眾多假設下的數值,好似保險公司的精算價值,難道保險公司就真的值那個錢,願意出多少錢去買公司股票這才能夠說明當前值多少,精算價值往往看的到吃不到,尤其在投資報酬率上的假設多數不可信。

 

如果只依賴複雜的假設算出一些看似精確的數字,但這些數字又代表些什麼意義,能夠實際拿來公司營運上的決策參考嗎? 很多精確的數字還必須先花大錢買系統,如果是能夠增進公司日常運作效率的系統我十分贊成,如果是一些偏向打高砲的系統,我覺得不是規模大的公司,不要浪費錢比較好。

 

我個人不崇洋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外國的營運習慣偏向好大喜功,才會形成那種高階主管自肥的情況惡化(比台灣嚴重)。在科學研究上複雜化很好,科技研究上複雜化也ok,但公司營運上就可不一定,因此才會有「小,我是故意的」的像的思維出現,而且也很實際,我很認同這樣的概念。我很希望做事是務實的,不是說一些自己現在都做不出來的東西,如果是這樣多屁無異,如果真的認為重要,為什麼不趕緊去執行,何必花時間在亂屁呢?

 

相信什麼最好就是去落實,不要空談,我相信簡單、實際,所以我都依照這樣的方式進行,也能夠拿出一些具體的結果出來,總比說得好像很完善,要落實就開始推三拉似的,這樣在我心中,多半是言過其實的人啦!

 

回到市場,還是一個持續上揚的結果,但輪動速度有點過快,也太過激烈,有一些小擔心。今天回到跟著盤前進,原先還不想減持,最後一盤多少賣了一些,自己也不是這樣的深具信心,驚驚漲的盤,自己也有些不穩定。

 

最近因為充滿操作空間,使得市場投機心態日益濃烈,個股的起伏很劇烈,很多股票短期的漲幅真的很可觀,當然我沒有、也不會跟到這種好康。我選的很多都溫和的很,如果從持股內容看人的性格,應該是一個很好的指標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