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會被閱讀進度追著跑,昨晚太想睡覺,不自覺睡著了,讓「迷霧之子」第二冊最後2百多頁沒能於昨天看完。早上趁上班前都硬撐到快遲到,還是只多進行了不到百頁。我會在意的原因是,這種具份量的書攜帶上沈澱澱的,只剩1~2百頁時要攜帶出門,除非鄰近的咖啡店,都覺得好像蠻佔空間的。

 

所以帶了真田仁的「禿鷹上」,原來這本是獵鷹計畫的前傳,這樣倒敘的方式閱讀,也算是一種恰巧。比較訝異的是推薦,為什麼會是「那個人」?  我沒有要吐槽之意,但卻是把「戰無不勝、功無不克」這句成語用反了,我的印象其文學閱讀並非強項,這點應該沒錯,又非專攻「併購」研究,真的蠻訝異的。

 

這個市場即便今日收黑,週線依舊收紅,量能縮減代表市場開始進入高檔區後,正常的擔心出現在多數人的心中,我也因此開始微幅的降低持股。這個月已經大大超乎我的預期的結果,今天也還在小碎步前進,這個月僅剩下5個交易日,如果指數可以撐在現在的水位之上,我很有可能創自己去年下半年以來之單月金額、報酬率新高,這真的很難得,因為就指數而言,去年79月單月上漲10%,而去年12月、今年9月上漲約8%,都比這個月多,重要的是11月的壓抑,才會出現這個月的結果吧,自己果然都是需要先蹲後跳。

 

其實這幾天歐美股市也開始步履闌珊,一天震幅、成交量都在縮小,假期前觀望的氣氛濃厚,值得重視的是美國失業狀況還是持續的小幅改善,這對於明年美國經濟多少都會有些貢獻,也是一種苦盡甘來吧。

 

今年台股默默的上漲了10%(還原除息後),其實就幅度來講,是超過自己的預期的,畢竟上個年度已上漲了約80%,這樣的連續上揚是強勢的。自己的表現其實與這樣的指數相比,其實是不瑧理想的,會在年底的最後一天,好好的針對自己的結果審視一番。最大的問題與去年相同,過於擔心、保守,讓半數以上資金閒置在生不出多少利息的金融機構中,即便實際使用上的資金不會比指數差,但整體而言就出現了落干差距,一在印證了一項重要的的投機道理,當行情來的時候,如果沒有把部位壓上,是賺不到大錢的。

 

今天看到人力銀行轉來的履歷,看到外資的薪水真的很嚇人,難怪做過外資要回到本國機構,除非是高階主管,否則根本不可能。我蠻排外的原因就是,外國公司過於用高額薪水來麻痺工作者,即便可以一直存留下來,也沒有多少替換的選擇(降低人員外流),存活不下來,可能就會對於多數的工作產生了難以接受的心理障礙,最後成為一個長期眼高手低的人,這樣的錯誤方式扭曲了人的價值觀。而我相信就算自己也好,多數人都難以克服這種很像毒品的誘惑,上癮了,這輩子的價值觀就被曲解了。在這種對比之下,讓我更佩服巴菲特那10萬美金的年薪,比較與相同大公司數千萬、甚至上億的年薪(含紅利),巴菲特真的是老實的可以。

 

相較之下,我一方面對於自己工作上的無能感到抱歉,一方面又欣喜這樣的結果讓自己擁有了必較正確的價值觀,也較能夠去守護自己的價值觀,畢竟不曾飛黃騰達,也不會有門前車馬稀的問題。如果讓我選擇的話,還是車馬稀好的多,這也是當前為什麼有足夠的能力去過好一點的生活,依舊維持原來的水平,真正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