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做個V型反彈以來,金融的漲法我是不太能夠認同,而且對於週三就強鎖國O金漲停,事後幾天來看,真的夠大膽,而且也夠犀利。這是自己無法成為短線操作者的明顯事證,最強的標的自己卻不認同。

 

我想信心突然被一下子增強了數倍,這就是台股為什麼一直為人詬病淺碟的原因,之前好似驚弓之鳥的往下猛破底,現在卻宛如無比信心的往上衝。恰巧,我也小幅度的往前衝,今天還小買,持股金額可能又創下了今年不含CB之相對高點,從這點而言,我也是很拼的人喔。

 

昨天可能是今年少數難得的認真工作日,包含了今天早上,原先的年底工作也一下子解決了一半。我習慣儘量的把事情先做好,然後有充裕的時間慢慢改,這樣的好處就是,我已經有備胎(草案)了,未來才能夠不急不徐的處理事情。

 

雖這幾天的投機沒有比市場強,大約是相當,卻已很顯著的收斂損失,離12/19最慘的那天,收復了30多%。以現有部位來評估,要收復今年失土,還是必須讓指數跳上7900-8000附近,剩下五個交易日,機率甚低,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儘量縮小損失即可。

 

記得昨天與主管閒聊時,我也說自己深切瞭解損失之苦,他問我說沒有停損? 我說7千點以下選擇了一戰,況且我不是Show Hand的人,即便今天持股也過半多一些而已。唯一的問題只有,自己確實是十分厭惡損失的人,所以一天的波動,或今年的損失都讓自己多少有些困擾,這點會是自己投機的一個罩門。

 

閱讀進度近期膠著了起來,昨天晚上拿起2010年日本暢銷的「推理要在晚餐後」(本屋大賞第一名耶!),看了兩個短篇,還在想日本人會喜歡這作品的動機為何? 是否如同森見登美彥的崛起一樣,不過是反映出新一代人的行事與對話風格,自己這有些年紀的人,沒法體會那種有趣處、笑點,這是我暫時的想法。

 

短期我沒有太多的想法,都是依照的慣性、原則在走,人所言之規劃,在我而言就是先想,只要先做了最壞的打算,後來如果反方向走都是一種意外之喜,週三與今天的大漲都是這種感覺。

 

不知多久沒搭捷運上班(可能需要以年來評估),今天因為主管沒進公司,所以我不能亂跑,就想下班後直接搭公車去師大附近,少了外部濕寒的衝擊。早上沒想到搭捷運上班還蠻快的,比我騎單車還快一些,唯一小失望是捷運的打折停止了,才坐兩站付了16塊,感覺有些貴。這從對於小錢計較的性格,與每天可以拿比這小錢多了數千或上萬倍來投機市場拼搏,兩相對比之下,人的矛盾可以一目了然。

 

有時候樂觀想想,才兩天大漲,就回來了可能比年終獎金還要多的$(這公司今年賠了僅比2008略少一點的錢,還能期待什麼),小小、暗地裡竊喜一下。投機對自己的資產影響真的很巨大,這是投機客擺脫不了的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