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推理小說蠻特別的,借用了蝴蝶效應的概念,在一開頭用了這樣的一句話「有時候一杯雞尾酒也會改變人的命運」,這也是整本書的一個主要精神所在,扯到雞尾酒絕對是牽拖,但是事情往往是環環相扣的,這是有些道理的。

 

人生比較像是連鎖效應,每一個行為、動作都不能說對未來沒有任何影響,但是我們就是沒辦法知道未來,故用了蝴蝶效應來替代任何未知的可能。如果用同樣的邏輯,或許可以把本書的第一句說成是雞尾酒效應也好,或把故事中舉的一個男人因為要買一雙鞋而造成與女朋友分手說成鞋子效應亦可,反正人都是在過著當下選擇的生活,我們任何行為都可以是為一種起源,無形中影響了自己與別人。

 

這個故事比較像是一種自我追尋的故事,藉著女友失蹤,想去探究原因,慢慢的把自己一些疑惑、問題點出來,譬如一開始作者就透過三谷道出了這個男人的優柔寡斷性格,而這個性格確實影響了其未來的生活,這就是一種性格決定命運的例子吧。

 

我想,這個故事到後來只會感到一件事蠻可怕的,那就是女人的心機可以這樣的深沈,卻讓你錯誤的以為她很單純,這其實不僅適用於女人,其實是多數人都有了一個構面,一旦他(她)想要假裝,任何不能夠長期觀察他(她)的人,是很難看出到底這個人真正的性格是什麼,或許這才是人複雜難懂的真實面貌。

 

我會想,其實 IF ….,then ….」並不是一個好的思維,而是「IF…..,then……後加上決定才會完整」,只要做了決定後去面對,即便它可以被解釋會XX效應也是無可奈何的事。人生就是沒辦法重來才顯得其珍貴性,在Jump的當下如果能夠接受現實,至少會少了很多自尋煩惱的過程。當然自尋煩惱也是一種難得的人生體悟,是瞭解自己的一種好方式,卻只不過這過程很辛苦,不易從中得到愉悅,只有進入迷霧森林的感覺。

 

我想,多數事情無法如同佐藤正午這個故事一樣,能夠在五年後得到一個完整的解答,所以如果遇到真正不可解的事,何不暫時放下,選擇遺忘呢? 可以這樣的試圖說服自己,若真正有清楚的一天,那一天自然會到來,凡事莫強求,我會選擇Jump 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