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長的假期也有盡頭,來到假期的最後一天,很日常生活的一天,自昨天回到台北,回到閱讀、運動、看電視等交錯的日子。

 

連續五日放晴,自己很喜歡這種好天氣,不用被厚重衣物所束縛,也不用遮頭蓋口的,好似走入類中東世界。早上做有氧運動,老師認真的加了兩首歌曲,讓幾日的身軀略感疲累,卻喜歡這種勞動的感覺,不純在意著健康,而是活在動的當下那種感受。

 

從昨天回台北至今,才一天多時間,去取網路書局的購書、網拍的購書,可怕的數量超過了過年前那前所未見的一次賣出32本,增加了超過四十本,我一直沒法擺脫書的增加,從這兒可以清楚的瞭解why? 花費不如增加的本數那樣驚人,會這樣大量的購買主要還是貪便宜,還花不到2張小朋友鈔票,比賣掉32本還少。

 

從這種貪便宜的行為,可以推知自己投機的瓶頸,過於在意價格,這絕對不是好的投機方式,順著性格也就侷限了機會的可能。可是,這種天生的限制卻很難快速的突破,掙扎了幾年進步也相當有限,我可沒有那種自以為成功人士所具備的信心,自己比較利益在於,平穩中圖求進步。

 

看到總幹事對於歐美冷硬派的推理小說給予的偏負面的評價,除了有個人喜好因素外,我認為其過去偏向順遂的經歷,不容易會喜歡這種看似無謂的頹廢與怪誕思想,印象中如錢德勒「漫長的告別」我還蠻喜歡的,有之前看雷馬克小說的感覺,不完美的主角,怪怪的性格,自己是認同這種角色,帶著些許沈悶,卻是一種另類的人生。如果人生不是那樣的完美,或許這種外表硬漢但內心空虛會是一種常態,不知不覺的活著,卻很難說出一番具備大道理的意義。

 

自己絕對不是喜歡寂寞的人,孤寂是尚遇不到知己的必經過程,或許就是人生的全部也不一定。有少數的好朋友,但價值觀還是存在相當大的差異。我太主觀,又過於追求財務自由使得生活品質偏向中低收入戶,如果有認同先苦後甘的人,我也是有著期待呢,但是誰願意擁抱「斯多葛」,而鄙棄「伊比鳩魯」? 我必須坦承偏「斯多葛」的生活是帶著辛苦的,辛苦並非貧窮,抑制慾望的心路歷程總是違反著人性。

 

聽到當前公司因組織變動,有趁著年終清算人事,但如果平均年終是N,被清算的人還有領到大於N-1,我想這種行為應該沒有太多的羞辱動機才是,職位調動比較直接,而在年終部分比較像是平準化的過程。不成熟的公司往往採用著平準化的薪資結構,不採用差異化來激勵,又或另外給予的獎勵也沒有明確的根據,這樣只會讓公司走向一種「努力何用?」的負面循環。流於人治卻沒有公平裁量的能力,我即便尚是其中的一份子,還是會看壞其展望,如同看淡台灣一樣。

 

與朋友、親友閒聊,很難不提到房價,在咖啡店也常常聽到這個話題,我雖不認為「百年會發生泡沫」,卻十分相信現在處於「第五波」的階段。從投機的歷史,以波浪理論來描述,上漲可以簡化成五個波浪,三個上漲波與兩個修正波,而第五波有著邪惡之稱呼,主因其往往是漲幅最快、最大、最難以掌握,我主觀的認為,房市正處於邪惡的第五波上。聽到親人也有炒房的行為,也說一年都有幾百萬進帳,這樣的不勞而獲,真不知能夠維持多久。

 

想成為投機客,我是相信市場的,故當前的獲利還是一種成功的表象,對於房市的好賺,上述想法一定有著酸葡萄的心態,很肯定是過早的烏鴉,根本是亂報嘛。

 

之前還蠻喜歡的一部韓劇「同伊」在年初二上演了完結篇,一開始喜歡的原因,是主角「同伊」那份純真,沒法在真實世界遇到,只好從戲劇中去尋找。劇中一直提到宮廷是最黑暗的地方(如同政治),卻還是用了強烈的對比,去描述了一個不可能的角色,用愛與善來處世,也得到多數人的認同。果然是實實在在的戲劇,把許多不可能演了出來,讓觀眾得到了「心靈救贖」,自己沒法做到,卻可以理直氣壯的對於劇中那些壞角色大肆批評,以為自己真的「我本善良」。

 

人的善與惡是同時兼具的,很像一杯雞尾酒,早就沒有那種單純的口味存在,剩下的只有錯覺。我先坦承自己時常有著一些小惡念頭,部分是對於別人的惡做出的反擊,如果誠實度量,自己也只有60-70%的純真。在這個早已是染缸的花花世界,早就看不到純白,了不起成為洗不太乾淨的白布而已。

 

處於一個常會被念不早成家的年紀,自己都是含糊的帶過,這種嘗試與否可能對也不對,真的很難回答。但沒有去建構家庭絕對會讓人生少了一大塊,我是知道的,當下除了說隨緣外,也說不出更好的話語。

 

在春節期間,看了兩本都是帶著虛無、孤寂的故事,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及白石一文的「如果我是你」,我都還蠻喜歡的。第一本是描述「永遠欠缺一塊」的感覺,明明過著幸福的日子,卻對於初戀情人有著近乎執著的潛在愛戀,反應著人往往得不到的最美,那種不切實際的幻想成份。第二本以一個失敗的男子為主角,卻被人深深的喜愛,其中夾雜的懷疑與猜忌,也帶入了日本故事常用的長期經濟衰退為背景,卻有著苦中帶甜的成份,畢竟能夠被喜歡是一種難得亦可貴的事。

 

日常生活往往是單調的,這也是我們從書中、戲劇中去尋找不一樣的原始動力,從看似不真切中,去體會種種一輩子都很難遇到的人生經歷。有時候看著、看著,常會有混亂的感覺,這是大量閱讀很難避免的,看看、忘忘,如同吃飯一樣,循環不已,而時間就在這些行為當下,不經意的流逝。

 

什麼也沒得到,什麼也沒失去,反之亦然,這就是時間的本質吧。如果想給多給自己一些起伏,買一張彩券或許是一個不錯的創造方式,同時讓「希望與失望」,不斷的交替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