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股東會旺季,大老闆們的一言一行都成為媒體報導的焦點,郭董的60分,施董的90分,說穿了就是用股價的自我評分,鴻海因為股價低迷,掌舵者在怎樣自我感覺良好也無法自誇,反觀ASUS股價攀上近年的高點,那浮誇味道就出現了,90分的成績僅是這樣平平的業績表現嗎? 況且別人的問題自己也出現過,只能說多數公司往往都在50步與百步之間,相互交替。

 

我想景氣的走弱也慢慢被證實了,至少 TSMC張董也坦承沒有想像中好,如果認真回顧其言行,就可以得知大公司即便有觀察訂單的優勢,卻還是像在做景氣猜謎一樣,從其太陽能投資最近遇到壓力般,人算通常是不如天算的。

 

盜墓筆記進入第二本,不算自己喜歡的調調,因為著重在於奇幻,非以人性為出發點,比較像在看動作電影。可是如果要追求刺激,看電影會比看書對於感官刺激強的多,這也是閱讀中,偏向奇幻的故事如果少了人性著墨,通常都會覺得普通,相較而言「迷霧之子」就好得多。

 

最近金融圈又開始陷入「國家債務」的擔憂,一些檯面上的大師紛紛開砲,我並不擔心這個問題,只是因為從2008年底(或2009年初)金融市場走到這兒已遇到瓶頸,就必須找些理由讓市場降降溫,重新找回那吸引人的面貌,降溫的理由往往擺脫不了「國家債信、景氣走緩」。不僅歐美日經濟走疲,金磚四國帶領的新興市場也出現成長趨緩的問題(中國製造已走緩數月,印度剛公佈的1Q GDP也面臨成長走弱等),相較於股市已在高點附近(中國除外),自然而然會軟趴趴。我後來把前幾個月的失敗,認為就是自己太想擺脫去年獲利不夠的小陰影,故今年一開始太樂觀去期待先走一波的可能,結果一開春就碰壁,才會一直陷入在困局中,這點涉及個性,真的不容易克服,只能寄望時間。

 

由於市場短期不值得多提,談一些比較有意思的事,上週在看雜誌時,提到了去年日本商管類第一名暢銷書為「如果高中棒球社女經理讀過杜拉克的管理學」(美國第一名為大賣空) 日本陷入長期經濟低迷後,思考各種事務的改革往往成為一種顯學,所以大前研一、勝間和代等人才會在日本竄起,而效法杜拉克也在去年成為日本的商管類顯學。就雜誌介紹,這本確實蠻有意思的,管理學往往都是高談闊論為主,如何實用才是重點,當然這種書最大的盲點在於還是流於想像,與真實的狀況依舊存在很大的落差,故如何運用個人的隨機應變能力就很重要。我還是認為靈活思考最重要,然後就是應變力,這些都是須要經驗累積。

 

收盤了,還是要唉一下,即便損益歸零,還是在今天中轉為虧損,這個盤終究還是不敵趨勢的力量,而台股每次回落時往往會更兇險,這點要小心,所以我今天只有換股(很小幅度的減持),不敢亂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