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一個短期的閱讀瓶頸,光一本600餘頁的「女王國之城」就間斷、看看停停的約莫過了一禮拜,中途也拿起幾本書夾雜,卻沒有一本走到終點,這故事有了結局。

 

有柶川有柶是日本主要的本格推理作家之一,還擔任過本格推理作家俱樂部的會長。結束後,坦言過程平淡,且會沒有一鼓作氣,還是因為本格推理不是我的最愛,我就是偏社會派的風格吧。

 

「女王國之城」並不難看,一開始會買主要是獲得,2007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 10(第一名),2008年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第三名),2008年本格推理小說Best 10(第一名),第八回本格推理大獎。這些獎項或評比都是日本推理作品值得去參考的選書參考。

 

結局不令人意外,本格作品有兩種常見的結束方式,就是合理並詳述解迷思緒,或者用一種出乎意料的驚奇,這本走的是前者,所以有完整的解謎過程。

 

用宗教團體來做故事的背景,是一種蠻常見的題材,藉以其神秘感是主要的理由,,故事不少部分都是建築在相關的梗上。

 

我想用故事中的敘述,說明本格推理的意涵,「仔細一想,本格推理談的就是陰謀故事。以虛構的形式將無形的絲線轉換為看得見的故事,….  人生本來就是充滿實與虛,社會派風格的推理作品偏向現實,而本格推理作品風格進虛,採用實與虛交替,或許才算是一種完整的閱讀過程,因此我沒因不太喜歡,放棄本格推理作品。

 

故事的篇幅很大,作者還添加許多自己看書、看電影的想法在其中,虛中還是有著實的感覺。我認為作品往往不經意透露出作者的個人思維與價值觀,這部分與解謎無關,都是好的敘事之必要條件。

 

走完這本是曾經看過最厚的本格推理作品,打算從虛轉入實的部分,挑戰1994年直木賞得獎作「馬克斯之山」,這本號稱是警察小說的顛峰之作,有著500餘頁的份量。我大膽預估,肯定會喜愛社會派作品多些,也會不斷的嘗試本格推理,在性格使然下,仍可強化自身的完整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