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要看一本看似成功的人士,其內心經常的空虛無助,任何的搞怪都是一種內心的掩飾,應該會喜歡這個故事。

 

阿格西花了很多篇幅,描述其幼時如何被強迫學習網球,而其父母的性格,倒是與很多我看過的書相似,父親有些情緒上的瘋狂,而母親忍耐力驚人,這種帶著家暴威脅的家庭,容易造成問題兒童的。而阿格西真的是幸運的,如果其網球打的二二六六,沒辦法成為其填滿、發洩時間的依靠,最後成為一個墮落的人是有著很高的機率,很多人面臨著失落的困境往往逃不出來。

 

這種對於人生的迷惘,自己十分感同身受,過往一直多多少少有這樣的困擾,只是我沒膽搞怪,也沒有那種本錢,主要是我不認為自己有著回頭的勇氣與力量。因此,我往往依靠訓練毅力來強化自己對於事情堅持,沒有比養成習慣更好的方法來避免自己潛在的負面性格。

 

作者比較缺乏一種對於周遭人事物的感受力,多數都在自己的想法中繚繞,這點比較可惜,書中雖提及了很多著名的網球選手,卻無法成為略微瞭解更多網球選手的思緒,況且太多人我們認為的高手,在作者眼中根本不值得一看,張德培就是作者眼中不具威脅的人。唯一成為作者常提及的人就是當時的主要競爭對手 Samplus,作者從其原在青少年時期表現普普,突然變成一個可敬的對手,主要是認為Samplus對於網球的付出遠遠超過自己,但還是透露出對於Samplus太過枯燥的生活並不認同。

 

這是一種五十步笑一百步的看法(人真的很容易忽略自己的問題),阿格西會在第一次婚姻失敗,正也是其比較屬於內向性格,與布魯克雪德絲外向性格有太多的格格不入。這是我一直會裹足不前,這點是很大的因素,內心害怕那種迥異的價值觀一定會成為難以避免的衝突點,這是性格偏向強硬、主觀的人,一個算是天生上的缺點。其最後的能夠與同樣有著從小對於網球各種體會,並且是一個本質內向的葛拉芙,是其第二個幸運。其有很多幫助其網球生涯成功的人,如尼克、吉爾、布拉德等人,是第三個幸運。成功的人很難不被幸運所圍繞,這是我往往認為幸運在人生中一直扮演著吃重的角色。

 

其實作者算是知曉人性的,所以說著「少數幸運的人有機會瞭解自己,而在我們能瞭解自己之前,也許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忠於自己。」,體諒著父親從小看似虐待的對待,也算是對自己為什麼願意公開過去的一種潛意識表達,忠於自我是作者一個很基本的性格。

 

對於惡習(作者也曾吸毒),作者也說了這段有意思的話,「我們心理的一番美意,往往受到外力阻礙,所謂的外力,就是我們自己很久以前種下的惡果。決定,尤其是錯誤的決定,會創造一種惡習。」 如果無法去體認自己的惡習,人真的很難有心靈上的成長,這是我認為多數所謂檯面的成功人士,為什麼在其成功後反而造成社會的向下沈淪的原因,沒有一個正直、誠信的靈魂。

 

作者曾去南非拜訪曼德拉,而當時曼德拉提到的內容是,「我們一定要照顧彼此,這是我們人生在世的目的。全球的種族問題,全都是無知造成的,而教育就是唯一的解藥。」我對於這看法不以為然,首先錯誤的認知比無知更可怕,而如何建立良善的道德觀比教育重要千萬倍,當前的教育根本沒有在道德上發揮其應有的效用,反而交給人一種封閉、過於功利的思維(中國尤然)。

 

我想可以用書中引用的詩:「雖然耗損許多,卻也所餘不少,雖不如往昔那般驚天動地,我們仍舊是我們,命運與歲月消磨雄心,但壯志仍在,勇敢奮鬥,追尋,而且永不言敗」來自我勉勵,自己也因為歲月與不太順遂,消磨了雄心,只是我永不放棄的是,希望這個社會變成更好,我想阿格西也是因為這樣,才去創辦學校。

 

在書中描述很多的比賽過程,其中我得到最大的收穫就是,不論當時的身心狀況如何,直接去享受比賽,直覺的去應對是最好的策略,作者一開始因為太在乎比賽勝敗,反而一直在大滿貫決賽中吃鱉。此外,書中提到了太多所謂的未來新星,其中多數都是一時的流星,當然也有像FedererNadel的崛起,這讓我印證原先的認知,成功是少數的,多數的人都是陪襯的流星。

 

當然如果自己也只是流星,我只希望不要成為會造成地球傷害的隕石,這是我多數行為的一個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