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哭笑不得,原先以為可能有反彈,早上確實部位也有些彈升,不過那都是短暫的過往雲煙,結果又是一天重挫,下跌雖不及OTC恐怖,但接近1%還是像被K個重拳,如果週五算是三個連續重拳的話。

其實我現在擔心的是,這種疲弱的信心是一個短期難以控制的變數,連續的崩跌是一種測試人心的試煉,沒人照顧的股票變成了棄嬰,被隨意的拋棄,相信有股票持續在重挫的,這種感觸相當深刻。

自己還是持續逞強的在承接(真的很大膽!),或許最後會得知,原來自己看錯了,現在只會硬著頭皮去承受。

會提到自己思緒有些偏激,看似心狠,主要是對於這世界有著恨鐵不成鋼的遺憾,一種無奈的心情。

投機可能會得到一個「土、土、土」的結果,可能要找個短期寄託了,除了閱讀外,最近看韓劇感覺還不錯,算是一個逃避的心靈寄託吧。剛看「紳士的品格」幾集,覺得韓國女演員的表現比男演員出色很多,之前的「愛情可以用錢買嗎?」與這部的女主角都有很多看似誇張的情緒表現,有點搞笑卻也令人憐愛。

剛還在想,今年最後這個回馬槍算是一個很好的教訓,雖不認同很多股票被法人(外資為主)撐住的現況,但短期的恐慌只會擠出沒有信心的散戶,我也是個信心搖搖欲墜的散戶,一直有想要奪門而出的衝動。

很多人還是在擔心「缺工」的問題,我一點都不認同,現在明明是勞動力過剩。中國不是缺工,而是在薪資上調的過程中,許多勞力在觀望,可是能否持續下去,變數仍多,如果這次中國勞力成本增加逐漸成為許多製造業的負擔,相信很多中小企業會逐漸在中國消失,而大型企業也會謀求新的替代基地,沒有企業能夠長期忍受兩面夾殺(成本增加但銷售轉疲),在這全球經濟環境前景轉差之際,中國想要大幅度的提升勞工所得,絕對是個很冒險的作法,或許這個經濟調整會很劇烈,超出多數人的想像。

另外一個看似缺工的問題,是年輕一輩日漸懶散的原因,否則年輕族群高失業率哪可能有缺工現象。很多人還沒有認命,所以還在挑工作,這點如果經濟一直這樣要死不活,相信沒有多少年,逐漸有些人開始認命後,一些過於辛勞工作之缺工,自然會迎刃而解。

看到有新聞說是財報不好,這點我想應該會是誤解,從現在公佈的財報來看,不會比2Q差,所以也沒有真正的不好,除非是少數公司如宏X電。有些是沒有長進如筆電廠宏X,不過是與2Q差不多爛而已,而塑化、面板等之前不好的,3Q本業都有在回升,實在看不出財報不好再哪? 我覺得真正的不好是財報好也仍舊下跌,這是最不好的地方,我好幾檔持股財報都很不錯,仍是繼續跌跌不休,這才是關鍵點,利多不漲是個警訊。

沒想到十月會這麼糟糕,真是始料未及,還剩兩天,還能夠多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