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讓自己穩定下來的自我為先,與單純自私有著本質上的差異。

 

 

人不可能完全無自私,能做到7-8成無私已很好,不用去為少數的2-3成掙扎。我常說,人的任何考慮,一定要設法先讓自己過得去才行,可前提不變的是,不在無生存危機下,去主動傷害別人,

 

為什麼要強調,要先考慮到自己,這也是想要好好解決事事情的一種策略,試問,如果連自己都心惶意亂,或被事情搞到精疲力盡,讓自己性情轉差,還可能把情緒化帶給別人,這肯定不是個好結果。

 

太多原先想做阿信的人(或以為自己做得到),最後做不到,還是有可能,從天使轉成惡魔。

 

太多人從小聽了【背水一戰】的故事,天真以為這種鋌而走險是ㄧ種成功之道,如果有念過孫子兵法,就知這根本不是致勝兵道,不過是不得不的選擇,幸運或意外的獲得成功,在我心裡,這種冒險的成功機率,百中無一。

 

我後來思維的順序是,理、情、法,這種順序的好處,就是理性,壞處是不近人情,既然走這選擇,就要盡量發揮其好處,先用理性把事情想一遍,思考一下各種可能的不良結果,先對這些可能做好因應對策,然後就讓時間來滋長未來事情發生後,執行力的決心。

 

我的看法是,千萬不要一開始就用情感面來選擇,甚麼不可能發生、歷數過往的良好經驗等等,可是,你知道嗎?

要真正認識一個人是很難的,舉個歷史例子,隋煬帝楊廣在還沒做上太子前,是多麼賢明的樣子,龜孫子樣一裝就是超過十年,很多時候,就算表面看起來沒問題,如果對方不是個坦蕩蕩、力求直白的人,表面的可靠度在我心裡,往往連五成的可信度都沒。

 

說不可能更是好笑,從理性的思維上,數學定義中,除非有能證明機率為零,否則就是有可能,試問,甚麼東西可以證明機率為零,沒看過黑天鵝不代表沒有黑天鵝,因此用歸納法思維是不具說服力的。

 

要接受理性的負面結果(人際關係不好、讓別人感到有距離感而難以親近等),最好要得到其好處,遇到任何重要的事,先想一下事情的可能結果,尤其是不好的那些,雖這樣想有著多疑、不信任、寡情等成分,但如果不是不可能,加上百萬中無一可真正的識別他人的內心,理性的人只好出此下策,先以小心之心,度君子之腹。

 

如果是我,遇到事情就是先把可能負面結果想一遍,如果想過後都覺得沒啥大不了,那這件事肯定就能大致放下。如果想過後,還是覺得放不下,那就要針對這些負面因素去做些回應與準備,讓不幸發生時,不會措手不及。

 

以投機為例,除非是設局騙人,或內線交易,或許可能有八九成勝算,其他多數都是連6-7成勝算都不到,因此一定要對風險做準備,才會有人說,如果真的放不下,把部位減持到睡得著的時候,自然就能放下。

 

其他事情不也如此,最該做的就是,如何讓自己能夠坦然的睡得著,不致過度憂慮。

 

先讓自己不致於過度憂慮,就是處理事務的一個必要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