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台股收漲49點,月線收紅,使長期技術線型依舊保持其向上的活力。可惜今天自己表現很差,跌幅比指數還重,讓10月原本就所剩無幾的紙上富貴一次吐的精光,整個月份白來,就是在21個交易日中什麼也沒到、也沒失去,當然沈沒的精神成本不算、也無法計算。

 

這一兩天花了一些時間在看財報,得到與之前的想法不一致的觀感,本季度的財報整體是差的,很多公司的3Q的單季獲利只能用一個「鳥」字形容,而且傳產、電子都有很多,這讓我對於台灣中小型企業為主的架構一直存在的擔心浮了上來,中小企業是很難光用營收來期待獲利的,其獲利的不穩定性與可操控性,如果認真去研究的話,保證會嘆為觀止。我自己持股中也採到好幾檔地雷,3Q的數字爛的可以,這讓我對於後市產生了一絲的悲觀,「太多股價與獲利的不相稱,而這個不相稱會在何時開始被檢視? 現在,或明年1Q?」

 

部分代工電子大廠4Q與明年的展望樂觀,我實在不知道如何能夠得到這樣樂觀的期待,如果作為一個企業領導人都只會講好聽話,那還不如不說,現在真的可以看清楚,我個人很懷疑。

 

這幾天看財報時,也會與股價一同觀察,真的有過半數的股票完全依靠的是沒以來的信心,獲利只是小賺或還虧損,股價卻高的嚇人,可能連未來510年的成長機會都被預支了,難怪這個月OTC還在下挫,這是我未來一陣子要小心的地方,過多的股價走到超乎我預期的地方,這對後市絕對是負面的。

 

暫時忘了投機,我這幾天都一直要帶存簿去做1~2個月的定存,可惜一直忘了,下週一定要去把2030%的錢鎖在12個月年率0.7%的微利上,1KK一個月多了幾百塊真的不無小補,真的是沒得去化資金所不得不的「下策」,下一個月開始,我應該會更保守才是,財報這樣不理想,還能夠期待什麼。

 

我想今年就只能這樣的吧,就當做是微利時代的一個常見的結果,當投機開始出現疑慮時,很多目標都可以瞬間被停止,而且是Right Now。今年未來兩個月的目標就是設法隨機應變的讓既有獲利即便風險發生時,能夠「軟著陸」,這是今年給予自己的最後任務。

 

另外一個任務就是,想辦法克制買書,這種無止盡增長太可怕,又或必須狠下心把一些比較差的書,一次性的處理掉。這個我比較沒有把握,因為我買二手書不算太花錢,使得這部分支出壓力並不大,這可就是一種矛盾了,不想被物所支配,卻還是被貪小便宜的心理所支配著,總是距離「無之心」很遠、很遠。

 

很想小說架構一般,總在前面來了很多傷害後,最後需要有一些希望的救贖。可以對於名利不在意,卻不能喪志,所以必須要對自己說一聲:「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