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很神奇,不過近一點小睡了1020分鐘,一醒來看到指數數字,還以為看錯了,因為看到自己觀察個股都沒啥動(有些還略微走弱),但指數竟然以超過45度的方式在走升,即便最後一盤拉回,整個上漲彷彿與我自己無關。今天雖小紅,過程還是鳥鳥的,開小紅,中間略微走高,卻又收在近2小時內的最低,唉!

 

初步打算未來2個月都是混水摸魚的做,所以要把投機淡化,只要上漲一定賣,今天也略微減持。我想這個盤真的很有意思,明明不夠力,卻在近期有明顯硬撐的感覺。昨天矽品林董也說了4Q狀況不明,但明年認為會好,我想那是基於矽品的立場,畢竟矽品今年獲利很不理想,這時候要說明年有多好,都是自我催眠式的說法,反正只要不是真正差,在老闆的立場沒有認為自己不能成長的。

 

沒關係,只要有人要拉,請趕快,我才能夠在這種震盪中,爭取到足夠全身而退的時間。我想今年就這樣了,並沒有想要在最後兩個月去追趕落後的50%,錯過了,就錯過了,把希望放在未來的年度吧。

 

從仁寶、和碩等製造廠的財報,至少確認上次法說陳總是有感而發,反正大家就是硬碰硬,我想鴻海財報也會是同樣趨勢,又是另一個微利的開始,鴻海進來後確實讓NB代工吹起了一池寒風。其實,若非自相殘殺,幾年內台灣代工廠其實沒有這麼大的競爭壓力才是,可是有人想追求營收下,沒辦法只好一起向下沈淪。

 

其實在這個看似安逸,卻逐漸轉為變動的時代,人要轉變思維是相當困難的,在遭遇網路時代、新興市場大爆發的這10~20年,有多少人會真正的被只是短暫影響13年的2000年初期、2008年前後的衝擊所震撼,在金融價格依舊「犀利」下,實體的產出往往被價格所蒙蔽,人也會失去了價值的衡量基準,我想這就是一種保守人士慣有的擔心,正如同樂觀人總是先看到的是機會,悲觀人總是先看到的是風險。

 

我想這23年比較困擾的,是對於未來1~2年的能見度很低,這與20052006年時看未來是有很大的不同。當時自己對於未來2~3年都是很有信心的,這會讓心理比較篤定,但現在因看不清楚而內心都存在著茫然,所以才不得不採用邊走邊看的進行,但邊走邊看的問題就是容易錯過或走冤望路,也只能採低速前進。自己騎單車,很容易遇到那些開車在車道邊似停還走的情況,這就是不清楚路線的緣故,會是一個拋不掉的困擾吧。

 

我們這些島民,有太多人都陷入政治與投機狂熱,這種新聞的走向才會與政治、投機高度相關,這種狂熱同樣發生在很多生意上,一窩蜂的去賣相似的東西,或一窩蜂去追逐某些商品,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國家內部不穩定的原因。自從政黨輪替後,得到的是可以有人去幫忙監督一些貪污舞弊事件,壞處是多了更多貪污舞弊的人(得到位置,擁有了機會),所以這個輪替是否真的是好的,很難回答,我想唯有當多數人民可能有判斷是非的能力時,對於政治才能夠有一定的好的影響力,否則群眾都只是在投票前夕才忽然成為的重點,剩下的時間政治的重點還是在利益分贓,與如何打擊對手、鞏固自己的權力上吧。

 

我也好不了多少,因為很多自認無力改變的地方,自己選擇了漠視,因此我幾乎不投票(只投過2次),我想沒法改變的事,我選擇了逃避,個人的能耐是很渺小的,我不想螳螂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