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依舊到有藏書的Café,這公司正處於補償漲價的升級期間,自帶杯子的低消降低至40元,不過期間結束後同樣大小就要上漲至50元。在所得難增加的的現在,物價的上揚助漲了貧富差距的擴大,也抑制了未來的消費,物價上揚確實是當代 一個令人頭痛的經濟問題。

 

看了Café藏書,閻連科的「夏日落」,一個以中國軍官為主題的故事,想要升官的連長與連對指導,還曾是共患難的同伴,卻在連隊同仁偷槍自殺後,陷入一種相互推諉的情況,這種描述符合人性,但未能深刻的去描寫內心的動機是缺點之一,另外走了一個感情的插曲也很怪。故事有反諷出人性的貪婪,連長與指導多多少少都享受了一些特權,我想這種描述才是後來一度被中國官方查禁的理由,算是一本普通的小說。

 

運動比賽最容易出現「不死後反主宰比賽的結果」,這很像作戰所言的士氣,今天MLB冠軍戰中紅雀就是在昨天該輸卻沒書,而今天第一局救於到亂流,卻立即扳平比數,我想很難不說冥冥中的定數。從勉強在例行賽最後一場比賽才勉強擠入季後賽,卻淘汰例行賽戰績最好的費城人,然後每每出現這種逆轉局勢的演出,不能不信命運呀。

 

近一週賣書出現了一個小高潮,預計出貨超過了10本,當然這沒有影響我的買書速度,今天共買了9本,但都是很低價的,還是免不了貪小便宜的習性。

 

正看著「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這是一本單純思考,沒有想要給方向的書,因為人生的道理本來就經常有著矛盾與衝突,而太多人試圖想用一個解釋方式來一以貫之,當然會產生很多困擾出來。看了幾個討論,必須說我沒辦法說哪一種解釋才是有理,但我的想法就是不想被單一思維綁住自己,追求自由還是會想要限制那種為所欲為,這就是一種混和的思維。

 

看到又有涉及炒作被約談的新聞,這都是九牛一毛,如同一直進行中「盈正案」,如果沒有用重罰來遏止人性的貪婪,如同髒亂的環境如何避免老鼠、蟑螂橫行? 對於看過的投資操作者鮮少沒用內線或炒作的心態在做股票,好聽的研究專業,其實多數都是一種「另類騙局」。必須坦承,自己是因為沒辦法享受好處,所以轉為自命清高,如果那天利益當頭,我也沒有自信可以100%拒絕,我只有95%的信心可以堅守道德。

 

歐債的有解只不過是一種信心喊話,因為執行上仍有很多困難處,最主要是減計希臘債務50%的影響並沒有被反映出來,而且為了避免日後危機所財政節約,就可以確定未來許久歐元區經濟都會虛累累,法總統蠻老實的說明年GDP成長只有1%,這是一種中性的預估。

 

不預測高點是我處理這次反彈的方式,心裡有個預期,也有著想要轉虧為盈的貪心,我想今年能否做到,11月初是一個頗重要的決定時刻,要做到「反彈夠力,高點減持」才能夠順利在今年的跌勢中脫身,這仍是一個高難度的期待,看到公布的財報,自認為機率正在提升。

 

閱讀、固定運動及追求先苦後甘的生活方式,這是我的大部分,而投機、工作是過程,只是財務自由的手段,這是我的小部分,還有很多令人怨恨的部分,譬如對事情有所要求,這是我的堅持,當然還有很多的小小不良,但多數都是對自己,這是我的人性表現。我在等待,這是一種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