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台股頗令人失望,自己雖同樣開高走低勉強收紅,持股卻6-7成最後都翻了黑。不過我沒有因此退卻,多少買了一點,我不認為這波這樣就會結束,而後來融資大減更讓我增加了一些信心。

 

在很多人眼中3Q財報不佳,但我每天看財報公布至今,卻覺得相當不錯,兩兆流星的慘是一種沒法改變的宿命,但很多中小企業顯然比1Q2Q有著比較好的生產效能,不少還恢復到原先每季的獲利能力,使得3Q是近1~2年之內我看過最多前三季的獲利就讓P/E低於10X的一次,即便摒除一次性收益,連我自己的持股都有近半數都有這樣的特點。

 

昨天那個想讓其離開的同仁,走了,其實我一點也沒有目的達成的高興感,心中浮現的是「沒有對錯、沒有贏家」的想法,甚至有著都是輸家的感受。我因為自我的一些處事堅持,不得不去做些逼迫的動作,這絕對是令人不愉快的,也對於主管有些抱歉,但我總認為不要縱容年輕人過於懶散、不負責任,是一個當前工作者必須負起的責任,如果能夠因此讓部分的人有些刺激後的成長,這就值了。即便這是一種看似傷人的行為,卻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方式,要人自動自發去改變,那要看相信人性中善惡成分的比重,我一直沒改變惡比善多得多的認為。

 

相同的觀念,我一直認為裁員、放無薪假是合理的行為,人一定要把競爭力責任放在自己身上才行,只要資方沒有欠錢沒給即可(如太子汽車就不對)。在這個全球勞動力過剩的現實狀況下,政府往往都是沒腦的去要求與限制,並且私心的在權力的維護上過於著墨,沒有用一種合理性的方式去思考事情的正當性。我也是勞方,當然被保護勞方權益對自己是有益的,可是我擔心的是過於保護下,最後只會喪失自我競爭力而已。一些口裡嚷嚷生活負擔壓力沈重的人,從沒自我反省過,原來這種壓力是自己造成的,是自己選擇要有房貸、家庭負擔的,這可沒有人拿刀逼迫的,想在負擔不了就要拍拍屁股卸責,與現在大家厭惡的歐豬國家,如希臘,又有什麼本質上的差異,享受過後不負責任罷了。

 

如果歷史能夠發揮一些價值,那就是讓自己多瞭解一些人性上的問題,然後設法讓自己內心成熟些,去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反正,最後都逃不過一死,而且多數時間都可以自我了斷,因此體會各種矛盾、衝突與不公後,也確實想不出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解決其造成的內心煎。但我都跟自己說,只要確定一件事就好,能不能做到對多數人事物都無愧,而且不怨天尤人。

 

至今,雖無外在的成功,亦偶有內心的空虛與孤獨感,但我除了對於父母沒法算清楚以外,自己是沒有愧疚的。並非我沒有一些小惡,而是我沒有一些會影響到社會的大惡,試問如果讓社會少了一些缺乏競爭力的人(這適用於自己),挪出了空間與機會給別人,這是一件不好的事嗎? 從整體與個人眼光看到的,往往是迥異的結論,判斷與選擇,就是這樣的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