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相信自律,多數人類行為,超強動機外,多數只能徐徐圖之。

 

 

昨心理想,如果週一能早起並到coffee店看點書,該有多好,可一早已拖過八點,沒運動早上總缺乏自律。

 

八點多不是還早? 可我想些吃點早餐後,到Coffee只喝咖啡,早起精神不算好,想著想著就罷了,回歸老路。

 

投機不也如此,想加碼,看到盤勢普普,中國股市土土,又走回徐徐圖之,今日不含CB持股率僅增至約41%

 

不過今日盤後公布財報,好看的增多中,這呼應自己原先想像,今年至Q3的台股財報不差,不妙的都是對未來期待。可期望本虛無飄渺,只想先重視數字,認為當下機會大於風險的緣由之一。

 

這月趁無業,從拾做日記帳,一個月將至,數字有些意外,果然不重視吃的自己,食之支出頗低,等總數確定後,公布占比就可清楚看出,我過得是啥樣的生活。

 

昨天有想,投機或投資一直卡卡,有一個關鍵因素沒改善,自己並沒對這行為產生興趣,主要動機追求獲利雖仍具動力,可動力不足以成為傑出投機客。當然成果可能來至運氣,可我不想談這個無法掌握因素,如果能增加興趣動力,要去瓶頸機率會從當下20~30%,提升超過五成以上。

 

或許認識我的人會想,我不是一直有閱讀,有不低比率的書與投資或投機相關,這不也是一種自我訓練? 沒錯,這訓練對初步學習效果最顯著,後面貢獻已走向邊際效用遞減,溫故為主,知新者少。

 

如果用興趣驅動,除了會主動去找尋新標的,對於相關內容研究、思量會認真得多,如能這般,才能用上【刻意練習】之效,若少了領悟,沒能打蛇七吋,事倍功半。

 

要走向興趣,對於修正或空頭時的心理調適,十分要緊,只有轉為不厭惡下跌,最好還能喜歡下跌,才能增進對投資或投機的喜愛,否則每次修正、面對糟糕數字、操作不順的自責,深深消磨著可能的喜愛。

 

不過,凡事徐徐圖之,生活這樣,投機亦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