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來的就會來,只能面對。

 

 

有選擇,說No權利在自己,主要涉及兩觀(世界觀、人生觀),如生活方式等。

 

有部分選擇,可說No但不一定有用,說勇氣、任性、不認賠、死心眼都可,如工作、投機等。

 

對前者,沒太多問題,這部分自己也不易看出自我問題,若無照妖鏡、益友諍言,乖乖承受就好。

 

對後者,問題不少,先是工作,後是投機。

 

正調適投機心態中,如何增進對修正的喜愛,似看到恐龍外表時要思量其內在一番,不要被外表(恐懼)所迷惑。

 

修正時對現實價值確實產生影響,不想為視而不見之忽略,有逃避之嫌,但數字在落,很難說沒關係。

 

這月一次挑戰兩項,沒工作、投機修正,真是刺激暴棚。

 

短期市場尚未從暴風雨中止歇,上周後走回戒急用忍,認賠抽回些資金,期望對後續操作有所助益。今天台股大跌也不增持,不含CB持股率略降至38%出頭,CB部位上周降約 1/4。

 

短期最好採調整持股,非增加部位,以免持續修正會讓傷害加大。我可不想在上漲時用一元去搏,下跌時反用大於一元去搏,這是多數人操作很容易陷入的迷失,不論賺賠,持續走向一個風險增大的不歸路。

 

看起來十月要創下投機最糟單日、最糟單月的機率至今已超過五成。最遭單日主因部位之絕對數增大、台股放寬漲跌幅至10%這兩個因素綜合影響而成;最糟月份主因部位絕對數增大無可避免。若以跌幅而言,本月至今差2008年六月單月跌幅超過8%還遠,還不及2011年11月超過5%跌勢。不過如果後面幾天不妙,要超過5%還有不低可能。

 

先做好心理準備,既然沒要大幅減持部位,這近四成部位跌起來很痛,十月至今日已痛歪歪,如果再跌,雖有些麻痺感,肯會更痛,只能消極的說,出來混的遲早要還。

 

積極部分,雖度日有些惶惶終日,說碌碌無為也沒啥錯,可多少有持續思量或找尋想更替或增持的股票,這才是個人投機或投資的核心所在。自我尋找那些自以為有機會的,而後驗證自己的眼光,是鷹目,或鼠目。

 

剛看完簡體書【小學問】,其中對於樂觀或悲觀的解釋,有些意思。樂觀是認為確定會好,悲觀是認為確定不會好,依這個看法,自己從來都不屬悲觀,因我不可能自認確定不會好,如果這樣,還瞎忙幹啥,不是無聊嘛。

 

原來,我不算悲觀嘛,我只是不確定。

 

人生海海,不確定當道,自我就是儘量做、持續反省改進,等待並接受結果,再迴圈式循環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