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工作實實在在的剛超過了十年,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看「萬曆首輔張居正」,常提到這句話,「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感覺是說當官者富貴容易,可剛上網一查,典故、解讀上十分多元。中國文學往往有一個特殊現象,因斷字差異,往往意義就會十分不同,雖有看到十分不同的解釋,但我還是認為這是想要表達當官者富貴容易之言,意謂即便為官清廉,要有十萬銀都不是難事,何況貪污者呢?

為什麼提及這事,因為比較,如果套用在自己,變成了「十年清工作,不見雪花銀」,因處於中下階層,實際的金錢收入不多,尤其全球自從1980年代後薪資差距被大幅拉開,往往肥貓與瘦貓的差距可以達到數倍、數十、甚至百倍之譜。自認為是半瘦不肥的貓,所以確實沒有看到多少白花花的銀子,十年累積連個台北市10-20房子都買不起

十年工作,得到了什麼,想了想內心有些空虛,如果從馬斯洛的自我實現角度來看,得到的是空白,因為沒有足夠的成果來說服自己,成就了什麼。

不過這十年,工作的價值觀有很大的轉變,共三個工作經驗,價值觀都不一樣:

1.     第一個工作經驗,價值觀是入世,同當前多數人一般,努力完成各項交辦事務,想要升官加薪,但結果是零。

2.    第二個工作經驗,價值觀轉為中庸,當時只想多表現,以獲取不比同公司同工作內容一樣中不比別人差的薪資,可這樣的要求,仍舊達不到,結果是零。

3.    第三個工作經驗,為現在進行式,價值觀已偏向出世,不過是圖個穩定薪資而已,重要的是不違背自己道德原則即可,不圖升官加薪,當然結果還是零。

那我磨了什麼劍,應該是把原先偏銳利的劍鋒,磨鈍化了些,雖仍有傷人本事,已不再那麼咄咄逼人,而發言的頻率也明顯呈現了下滑趨勢,why ? 在多數的時候,後來往往發現,多說無益,原來世界運轉的方式,不是以合理性與否來評估,往往都是主事者自由心證。

人的想法,往往被環境深深影響,我會轉為出世,與不太得志的工作經歷脫不了干係。自己會想,如果我一路順遂,可能就不會是現在的自己,人的可塑性比「本性難移」所言的來得大的多。

但改變需有轉淚點,而挫折或失敗是最強的動力,順遂不太可能是動力,因為人在得志時,往往會想要複製成功方程式,或轉為膨脹自我能力的思維,很少會把順遂當成改變的動力來源。

現在,不知是該感謝「不太順遂」造就了當下的我,還是多少有些內心怨懟,或多或少都有吧。人很少單純的偏向某一邊,除非是心智很單純的人,思緒越轉趨多元,越感到沒辦法相信單一的思維,這是優點,亦是缺點。

呵呵,原來十年磨成了一把矛盾的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