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著雲開見晴日,終於脫離一週來的陰雨連綿。

 

早上到星巴克,看完「鈔票的重量」,與我之前為了初步寫些心得而在書店簡單翻閱的感想有些不同,說明初步印象往往會有很大的落差。我得到以下的心得:

1.     Part I「鈔票的重量」除了舉出一些金融圈眾生相外,我更能瞭解作者的價值觀,其也是8位數的金融界既得利益者,後來淡出是與其個性有觀,而且我認為廣泛的閱讀多數會提高個人道德標準,這也應是其後來更無法繼續在金融圈謀取進一步9位數利益的重要原因。這似乎透露了一件事,如果要單純以利益角度生存,最好不要多看書,避免鬆動那種類似曹操的「寧願我負天下人,不願天下人負我」的狼子野心。

2.     「經典、趨勢與思索的重量」這三部分的看法沒什麼改變,一個信服科斯托蘭尼的投機客思維,一定會不斷的藉由現實社會的各種現象、書籍中作者觀念等來刺激個人思考。當然思考不一定正確,卻有助於增進分析能力,才能夠獨立的建構自己的投機策略。並不是採用別人的思維不好,而是這些思維不能僅是媒體或為了炒作的以訛傳訛或誇大渲染,否則近墨者黑下會逐漸產生錯誤的價值偏誤。這有個例外,如果原本就是以設局欺騙來獲取不當利益者,是不可能放棄這種接近高成功率(因政府不嚴加取締)的思考方式的,我不認同也不想成為騙子的一夥。

3.     「泡沫的重量」再探討房市,我原先沒啥興趣,但其用投機客的角度去闡述,倒是比 張 教授的書簡潔許多,這部分看過還蠻喜歡的,主要是能夠扼要的把房市投資一些應該注意的構面提出來,這與其他投機並不本質上的差異。

4.     「基金的重量」這點作者主要受到John.Bogle的影響,我待過也知道其中很多經理人的生態,在為法人操作基金時也從基金持股變化中看出很多惡劣情況,故這部分我沒有多少話想說。在我心裡,基金就是多頭的產物,如果在多頭去操作基金沒什麼不好,對於保守的人反而有綜合效果(會買很多自己不敢買的的標的),但空頭時基金就要履行「無間道」的責任了,哪些不當操作或個人私利,卻要基金購買人來償還,做個確確實實的冤大頭。

>我個人不買基金主要是資本不夠,所以還沒有需要這樣的廣泛投資。如果未來資本達到一定的水準,在我認為多頭時,就會採用部分基金投資來替代。

5.     「財報的重量」這部分是作者財經書的慣有內容,舉出一些例子來說明財報的應用,這部分是重視基本分析的人值得一看的,對於投機多少有些幫助。

 

不知道為什麼,從恢復會去星巴克後(主要是早上自帶杯點香草密斯朵只要45),每次都會看到年輕人在坐「霸王座」,還有同一個人到不同店幹同樣的這檔事,這也是為什麼會強調人有一定的慣性,食髓知味,因此一旦看到一些人的壞習慣時,我都會很主觀的認為這很不容易改變,這從自身經驗也是相同的結果。我對人性,主要是重視人是否有足夠的「克制力」,去降低人性惡質面或壞習慣的影響。人要改變需要有些「關鍵誘因」,這很少會出現的,或許很多人不會認同我這種價值觀,沒辦法這是個人的觀感。

 

這點也延續在工作上,一些人工作就是這樣的僵化,一直無法跳脫慣有的思維,又或至少把別人(尤其是主管)的想法聽進去。我不是說一定要採用主管的想法,但必須明瞭對方的意思,然後才能夠把自己不認同的地方說清楚。我一直以來都只看到「為求方便的盲從」與「沒有理由的固執」兩種,我一直都不是乖乖聽從的人,但也不會去做這兩種自己討厭的事。一但陷入上述兩種行徑,在我心裡就是一個不及格的工作者,前者過於懶惰,後者不會變通+懶惰。

 

昨天晚些下班,主要目的在等著運動,恰巧有一些事要做(就是看不慣年輕人做的事,只好自己去改),所以就會在7-8點之際還沒走。部門的老大帶著好奇的問我有事情要忙? 我心理想著,老大真的很不瞭解我,我多數時間都在閒置,因為等年輕人做事情需要漫長的等待,我習慣就是看不慣時進場處理,而且我只有在意事情能否做好,不在意是在上班時間與否,這也是上班時如果無急事處理時,我多半都在看書的原因。我想如果要我管理很多事,多數年輕人都會雞飛狗跳才是(我做事很重效率),不然就是我都攬在身上做的半死(不過這時候我不需他們,如果我能作主就會請多數人離開)。我把自己脫離一些事,目的就是在降低一些衝突的來源,當然蠻大的原因是我對於現在多數的事並沒有認為有急迫性或必須性,這種主觀可能也會讓很多人不能接受。我在意的是打必要的仗,否則就做「與民休息」的事,把自己搞的很忙卻做一些不重要的事,只會導致「將帥無能累死三軍」,我並不想如此。

 

還是要抱怨一下現在才剛工作或工作1~3年的年輕人,工作態度實在很不好,不願意讓自己年輕先體會那種一週工作80小時以上,只想著早些下班,即便工作結果不好,還是依舊不願付出。我並不是說付出一定會有收穫,有時候確實白忙了許多事,但體會這種付出是要降低一旦真的忙起來,可以不過度埋怨的承受,這才是擺脫草莓族的方式,可惜多數人不願這樣付出,一旦要求只容易出現反彈與不滿。這與現在歐美國家一樣,一旦要降低一些福利或補助,只會罷工抗議,都不會想國家已經陷入長期債務危機。人如果不自己培養一些合理的價值觀,到後來只會用自私自利來處事,這也是社會每況愈下的原因。

 

以上都是抒發性的抱怨,自己必須把不滿適當的發洩,如同每次騎單車被公車、計程車靠過來壓迫時,也會罵罵一字或三字經抒發一下。很多事情能否改善在於別人,自己除了自我要求外,多數只能當個旁觀者。因為這些不滿多數不會改善(我很主觀的論斷),這也是必須釋放不滿的原因,否則累積只會壓垮自身,何必呢。

 

人的問題已經逐漸成為社會混亂的起因,現在有開始面臨大自然的反撲,未來人類生活真的會更加辛苦,這是我們這代人或下一代需要去面對的。我認為如果這兩代人沒法改善,人類社會是會出現「大崩壞」危機的,又印證了一句老話,「破壞的,遲早要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