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言「自慢」,這何飛鵬定義為工作上的自信之處。當多數公司除了外表的假象或自我感覺良好外,其實內部問題重重,當問題多到糾結後,就陷入了惡性循環。

昨天下班前收到一個其他部分的會辦公文,因為其內容幾乎沒提及負責的工作,所以想說既然會辦,多少看一下其擬訂的內部規範是否合理,擬了一個建議今早拿給主管,他說了一句蠻有意思的話,「不需要提供非負責的建議,況且涉及投 O,找死」,這就是公司已經陷入惡性循環吧,非直接相關的,都想一閃為快。

不是想說自己多高尚,只是想讓自己秉持一個基本態度,沒送到面前的,當然可以不理,採用姜太公釣魚的心態,如送上門來的,多少還是要給意見,但不想只專注自己的部分,不過我也還不知道這堅持還能夠持續多久,當陷入惡性循環時,慢慢的就會侵蝕處在裡面的每一個人。

終於在中國、印度、巴西相繼降息下,揭露出今年全球經濟的疲弱問題,這1-2季看似轉佳的美國,相信近1-2禮拜經濟數據也開始轉差,此支撐一堆人還熱衷美股的理由,慢慢要消退了,全球化的結果就是,不好很少有國家能夠獨善其身。

台灣很有趣,往往輿論的壓力莫名的有效,才被揭露企業大玩利差,主管機關就開始有反應了,這就是官僚組織,都是在被踢爆後才會動一下,事情想得一樣是上述的惡性循環,如果事不關己,能夠不生事最好。

我想後來自己比較能夠調適環境,那曾經約半年失業期應該有很大的關係,而從那段時間開始大幅增加閱讀的習慣,也是主要的影響因素。有時候,所謂的現實就是,遇到了就可能會發覺,原來世界與年輕時的自己想的,有這麼大的落差。

因為近期看不到大幅度增加持股的可能,有想把當前約20多%的資產放在定存,提升至40%上下,這可帶來的收益因為低利時代其實蠻微不足到的,不過一個月多一些微利,或許是比較適當的選擇。

自從最主要持股A(超過30%)從高點滑落10-20%後,終於開始穩定下來,而我多數的股票本來就比較冷門或穩健,所以即便增加了些持股,其實整體抗跌力並沒有變差,現在A往往就是主宰損益超過50%的變動來源。還在等股利公佈,妄想A發放率超過70%,那就很可能有機會挑戰高點,這是持有者無法避免的貪婪與妄想。

持續在沒放假時,每天1-2集看著「家政婦女王」,我覺得有內容的故事,往往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試圖讓人物去做「自我追尋」的行為,譬如第三集那家庭的父親終於說出,原來就不想與自殺的妻子結婚(意謂不喜歡對方),可是因為妻子懷孕並用自殺來威脅,當時他妥協了,而後來外遇想離婚,又被威脅了,這次他置之不理,沒想到妻子真的自殺。說到這點,我想強調的是,很多事情原先就有因,只是我們往往事前很難看出來癥結點在哪,這就是人性難懂的地方。

昨天看的「財富的秘密」,裡面一直強調當時(20世紀初)的富人都十分勤奮、節儉,還一直勸讀者要向富人學習,這就是時代的差異,現在只有極少數如巴菲特等之富人值得學習,其他的多數的富人都只有奢華上的程度差異而已,能夠學習的地方真的很少。

這兩天蠻頻繁的用新買耳機聽,比較原先Ipod附的並不差耳機,耳不聰的自己也能夠感受出,比較好的耳機確實在聲音上比較具單純,譬如清晰或銳利感,不過高低音的呈現上,我沒有多少感覺。我想,物理是到處適用的,越是單純,越能看出事物的原貌,只有想模糊化的,才會用過度的混合來轉移焦點。

我後來一直相信,只有單純才能夠分辨,無能分辨的複雜之物,就放棄好了,所以我早已放棄衍生性金融商品,放棄把事情複雜化,放棄很多世俗認為的成功之道,正學習著做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s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